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血压患者约3亿人 我国启动大规模基层“三高”共管项目

2020年12月26日 20: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屈婷)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约有3亿人。记者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获悉,我国将在基层大规模开展针对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的“三高”共管项目,以全国或试点区域2019年数据为基线,切实提高试点地区“三高”的管理率、治疗率与控制率。

  在26日召开的中国基层高血压防控大会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说,60年来,我国高血压防控走过了从医院治疗到社区综合干预、由控制并发症到控制危险因素的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慢性病防控迎来以基层为重点,以预防为主的新发展格局,强调早期筛查、早期发现,推进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2019年,我国启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三高”作为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其规范化管理对建立中国特色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模式意义重大。

  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7.5%,糖尿病患病率为11.9%,高胆固醇血症患病率为8.2%,与2015年发布结果相比均有所上升。

  “我国高血压患者约有3亿人,每年医疗费用达318.9亿元,其已成为我国人群因病致死、致残的首因。”胡盛寿说,目前我国“三高”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并不理想,特别是基层防治水平低于城市,给我国实现降低居民过早死亡率的目标带来挑战。

  “三高”共管项目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助理蔡军说,项目试点着眼在区、县一级,将从乡镇或街道有效管理“三高”患者5000例以上,通过“一对一”规范化管理、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和患者健康教育等手段,预期覆盖20万左右的慢性病患者群体,为未来建立完善政府、社会和公众“三位一体”的全国性慢性病防控体系打下基础。项目计划从2021年1月开始试点,在2022年扩大到34个试点区、县。

(责任编辑:符仲明)

高血压患者约3亿人 我国启动大规模基层“三高”共管项目

2020-12-26 20:3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