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守军:后疫情时代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应把惠民生、保福祉放在首位

2020年12月25日 1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一带一路学院院长王守军在第二届京师“一带一路”论坛上表示,后疫情时代,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应把惠民生、保障人民福祉放在首位。

  王守军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国家、社会、家庭、个人都带来很大影响,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民生问题带来更大冲击。这次疫情凸显了世界发展的不平衡,也激化了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矛盾,同时也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对于后疫情时代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王守军认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高标准、惠民生是重要原则,要把惠及民生、保障人民福祉放在首位。民生问题既广泛又深刻,包括教育、就业、消除贫困、医疗卫生、养老等各方面。

  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民生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在消除贫困、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方面都有长足进步。

  据王守军介绍,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北京师范大学已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了3000多名学生和优秀人才。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一带一路学院,专门培养“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来华留学生。北京师范大学是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带一路”相关研究较早的高校之一,已经出版和发表大量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相关书籍、论文、报刊等,为国家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第二届京师“一带一路”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围绕“共建‘一带一路’ 改善人民生活”主题,对教育、扶贫、医疗卫生、养老事业、促进就业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马常艳)

王守军:后疫情时代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应把惠民生、保福祉放在首位

2020-12-25 1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