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东“饭小二”的启示

2020年12月23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佘 颖

  简政放权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是近年来优化“放管服”改革中的一体两面。政府部门要真正赋予市场以主体地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

  最近,第三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大会发布了今年的典型社会共治案例。其中,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饭小二”联盟等45个案例被推荐为社会共治典型案例。

  “饭小二”联盟出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最大、复工复产亟需保障的3月份。当时,浦东新区大量企业已逐步复工,一方面,原本的食堂尚未营业、周边餐馆开业很少,让每个员工自己点外卖成本太高,员工就餐成为一大问题。另一方面,受到疫情冲击的餐饮企业无法开展堂食,但短时间转型外卖难度较大,且无法支撑餐厅经营。针对这一矛盾,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成立“饭小二”联盟,牵线数十家餐饮企业,每天为楼宇白领提供约上万份工作餐,餐饮单位营收普遍增加,白领用餐难的问题得到缓解。

  从“饭小二”的有关实践,我们至少可以得到三点启示:

  第一,监管部门要主动上前一步,从坐在办公室接受消费者举报、等企业上门办事,变成走出去发现问题、送上门提供服务。尤其是数字经济时代,一个企业往往涉及多个监管部门,传统的条线式监管方式无法适应。监管应当由原来“人海战术”升级到“人工智能”,通过构建智慧监管系统,提前防范问题发酵,实现对数字经济的主动监管。

  第二,上前一步不是把手伸长,市场的问题还是主要依靠市场解决,监管部门监管和服务前移的重心应落在制定标准、维持市场秩序上。比如,“品字标”并非强制标准,但企业看到消费者信任“品字标”,就会愿意对标标准主动升级。又如,浦东市场监管局在启动“饭小二”联盟时不是硬性要求餐厅复工复产,而是对接信息,同时严把供餐单位资质,并指派专门的监管干部加大巡查频次,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指导企业合理定价,这才取得了较好效果。

  第三,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应积极承担主体责任,规范经营。与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开展合作不是自缚手脚。共同净化行业环境、提升行业产品、服务质量,反而有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自己成长为行业龙头。

  简政放权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是近年来优化“放管服”改革中的一体两面。政府部门要真正赋予市场以主体地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作为市场秩序维护者,政府部门应该把工作重心放在定规则、定标准、监督落实上,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作为经济活动重要参与者,市场主体在维护市场秩序、参与社会共治中肩负着重要作用,是直接的受益者。市场主体应当意识到,政府部门监管风险防控与企业自身经营风险防范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健康发展。只有坚持守法底线,在平台治理、信息披露、公平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力行社会责任,合规经营,才能够为自己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唯有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相结合,市场之手与政府之手才能够共同弹奏出经济发展的协奏曲。(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责任编辑:冯虎)

浦东“饭小二”的启示

2020-12-23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