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0年12月23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佘惠敏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在八大重点工作任务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处于首位,这令广大科技工作者十分振奋。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认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我国在新发展阶段的重大课题。现阶段,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和科技交流等造成了巨大冲击。“这些重大变量促使我们重新设计我国未来科技发展方向。”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和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赵刚表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组织攻坚“两弹一星”等重大项目,体现了举国体制的优势。实践证明,重大科技课题仅依靠一个企业、一个科研机构或者一个高等院校,很难组织完成。只有国家作为创新资源的组织者,才有可能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来解决重大问题。进入新世纪后,在新型举国体制下,我国又取得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重大科技项目的成功。

  “我国现存的一些‘卡脖子’技术问题,如芯片、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等,已经存在很长时间。在新形势下,我们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一起来解决‘卡脖子’问题。”赵刚说。

  赵刚表示,我们过去强调“自主创新”,现在强调“科技自立自强”。这个变化意味着,我国科技不但要立起来,还要强起来;不仅是高铁跑起来、大飞机飞起来,里边的核心技术、核心装备零配件也要自己能够做出来。

  人才是第一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需要用好哪些人才?

  “战略科技力量包括三部分力量,一是战略科学家,是能指明方向、能组织攻关大协作的人才;二是科技骨干力量,他们能承上启下、能在细分学科技术领域带队攻关;三是科技辅助力量和配合力量,他们是实验队伍和工匠型人才。”赵刚表示,如何通过国家力量组织这些高端人才,是需要尽快解决的一个难题。

  “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其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有提出,比如提到要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要加快国内人才培养,要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这些都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研究员汪斌表示,培养科技人才,不仅要注重科技高端人才和科学家的培养,工程师的培养也同样重要。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优秀工程师,从‘两弹一星’到‘嫦娥奔月’,从青藏铁路到‘复兴号’动车组,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无数工程师在国家建设中付出了卓绝的努力。”汪斌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工作任务将激励全中国5000万工程师群体继续为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从何做起?

  赵刚认为,有三点需要特别着力。

  一是建设国家实验室。过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是独立法人,而是依托某个单位,很难做到跨部门、跨区域和跨领域协作。建议每个重大领域都独立设立国家实验室。作为国家顶级科研机构,不仅自己搞研究,还要组织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科技力量协同作战。

  二是要布局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链的源头环节,目前我国源头创新不足、原创能力不够。要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通过稳定持续的投入,支持科学家安心坐冷板凳搞科研。

  三是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企业对于哪些技术“卡脖子”更了解、更熟悉,也更有紧迫感。鼓励企业牵头组织创新联合体,承担解决重大的、战略性的课题,并迅速市场化、产业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责任编辑:冯虎)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0-12-23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