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伟:2020年我国房地产企业向10万家大关迈进

2020年12月22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度,我国房地产企业数量逆势增长,向10万家大关迈进;房企间合作开发模式逐渐形成,权益销售占比显著下降;龙头房企密切关注收并购市场,全国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房企融资和购地方面,融资规模增速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融资渠道多方面受阻;房企综合融资成本微降,出现成本分化;地价增速明显放缓,土地溢价率低位波动;受监管新政影响,房企拿地行为也出现分化倾向。房企开发和销售方面,商品房新开工与竣工面积增速逐渐走出疫情影响,降幅收窄;销售额与销售面积保持平稳增长的趋势,但市场整体去化压力仍然较大;房企加快转变销售模式,强化线上销售渠道。房企转型方面,各大房企积极探索多元化业务,开展“地产+”运营模式转型。值得警惕的是,目前住房租赁业务仍有不规范现象,特别是长租公寓暴雷事件,让住房租赁+金融的商业模式备受争议。

  当前,住房企业仍面临较多问题,其中杠杆率问题是重中之重。从沪深上市房企的核心财务指标来看,2019年上市房企在资产负债率、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指标但仍处于风险较大的区间,流动比率、速冻比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等指标的恶化趋势没有得到遏制。华泰证券统计结果显示,2020?2022年,房地产境内债券到期量分别为4316亿元、6212亿元和3764亿元。2020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偿债高峰期,连续6个季度到期量超过1200亿元。

  可以预计,2021年,房地产企业销售面积增速逐渐放缓,销售额小幅上涨。竣工面积恢复上升,新开工面积出现下滑。踩线房企积极争取降档,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为此,建议房地产企业注重产品质量,实施稳健经营,把握开发节奏;把握产业趋势,转变开发理念和运营模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应对“后开发时代”挑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20-2021)》课题组 刘伟)

(责任编辑:马常艳)

刘伟:2020年我国房地产企业向10万家大关迈进

2020-12-22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