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五届(2020)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举办

2020年12月21日 16: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20日,由山东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2020)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在济南市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 “‘十四五’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现代财税改革”,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来自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等3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在开幕式上,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从新百年目标和两个大局谈了财政学专业建设,提出既要有小财政的教育视野,也要有大财政的教育视野,进而培养高质量人才。

  论坛的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作了“建立现代金融体制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从现代金融体制的提出背景、内涵及构成、建立现代金融体制的关注点和建立现代金融体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其中,从创新引领、安全发展和夯实基础三个方面重点关注建立现代金融体制,从缓解融资约束、优化资源配置和防控风险三个方面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教授许宪春作了“数据资产统计与核算问题研究”的报告,报告对数据资产的基础理论做了系统介绍,包括数据资产的概念界定、特征、分类和价值测度方法等方面。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作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报告,他认为应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树立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供需两端发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作了“抓住‘新文科’建设新机遇,推动财经学科新发展”的报告,系统地介绍了新文科的基础理论,并指出财经学科建设与“新文科”建设互为表里,相互促进。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作了“财税改革与新发展格局”的报告,报告紧紧围绕财政为重点任务提供保障这一思路,对以往提到的一些财政政策,如科技创新、农业发展、城市住房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提出在新发展格局下财政的新定位。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汤玉刚教授作了“地方债务融资的新制度与旧秩序”的报告,报告从分权化融资、土地抵押和捆绑提供来论述旧秩序的三大逻辑“内核”,从债务置换、债务限额和消失的抵押物三个方面论述新旧制度的转换问题,以此来反思新预算法以来的改革。

  下午的平行论坛,参会专家学者围绕“财政与国家治理”、“税制改革与现代税收制度”、“地方债务与高质量发展”、“政府、市场与企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张雪)

十五届(2020)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举办

2020-12-21 16: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