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壮大新业态 就业路更宽

2020年12月21日 0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0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1%。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多变、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风险挑战交织叠加情况下,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专家指出,接下来要不断培育新就业形态,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明年高校毕业生超900万人

  当前,重点群体就业任务十分艰巨,稳就业、保就业面临许多新挑战。

  以高校毕业生为例,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面对各项挑战,需要坚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以增强企业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能力,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保障。

  12月2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湖北·武汉)对接大会在武汉洪山体育馆召开。230多家武汉知名企业提供超1.2万个岗位。

  今年以来,武汉市进一步加大吸引人才落户力度,出台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22条政策创新措施,并配套落实细则,包括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零门槛落户,全程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办理落户、档案移交、组织关系转移等。截至今年10月底,直接用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资金达5亿元。

  随着疫后重振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武汉各行各业人才需求趋旺。智联招聘报告显示,2020年度,武汉秋招在线职位数同比增长308%,简历投递数同比增长119%。武汉市招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11月底,武汉市今年共新增留汉大学生(参加社保)超26万人,呈明显复苏态势。

  “求职难”“用工荒”问题凸显

  我国劳动力市场就业结构性矛盾也有加剧趋势。近一个时期,随着制造业复苏回暖,相关行业用工需求持续上升,制造业和部分服务业企业“求职难”“用工荒”问题进一步凸显。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指出,目前,不同群体、区域和行业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突出表现为大学毕业生供给结构与需求升级、新兴产业人才需求旺盛与相关技术人才供给不充分、低技能劳动力招工难从东部向中西部蔓延、东北地区劳动力加速流出等方面。同时,劳动力老龄化加剧,劳动年龄人口持续下降,劳动参与率呈现下降趋势,“慢就业”现象在高校毕业生中有蔓延趋势。不同教育、技能水平劳动力就业分化迹象开始显现。

  面对就业结构性矛盾这一老问题,职业技能培训成为破解矛盾的关键举措。今年12月,我国举办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

  “举办大赛的目的,就是要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作用,全面提高技能人才工作能力和水平,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为劳动者成才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说。

  新就业形态市场亟待培育

  专家认为,新就业形态是我国未来带动新增就业岗位,培育创新动能的重要力量,应努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向规范化、有序化方向升级。

  “一方面,要发挥平台经济治理作用,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力市场规范升级,推动公共就业服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等公共服务与新就业形态融合,形成政府、平台协同治理的新就业形态管理新模式,培育新就业形态就业市场,建立分类治理的劳动关系模式。另一方面,要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规范灵活用工、共享用工。”张成刚认为。

  “下一步,要着力促进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推动加强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调控,支持就业容量大的产业行业优先发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通过多种活动来促进就业创业服务经验交流,优化创业环境,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人社部副部长李忠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柳 洁)  

(责任编辑:符仲明)

壮大新业态 就业路更宽

2020-12-21 0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