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2020年12月19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9日,江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在新余市举行。 谭建荣 摄

  中新网新余12月19日电 (王若刚 傅玉萍 龚瑜)12月19日,江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在新余市举行,实际检测66951人。通过演练,全面提升江西应对疫情的处置能力,共筑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12月19日,江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在新余市举行。 谭建荣 摄

  演练分为桌面推演和实际检测两个部分举行。桌面推演围绕疫情报告、临时管控、综合研判、封锁管控、核酸检测等五个环节进行。当日上午9点,实际检测演练正式开始:模拟新余高新区发现1例本地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经流行病学调查,此3人在本市有较大的活动范围,构成向外扩散蔓延风险,需组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图为演练点工作人员正在为当地居民采咽拭子。 谭建荣 摄

  新余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进入“战时状态”,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新余市设立前方指挥部,一场大规模核酸检测随即展开。指挥部从全市范围内抽调医务人员组建60个采样小分队,按每两千居民设置1个采样点,采集地点选择空旷、通风良好的场地,划分为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有效分散待检人员密度,高效组织群众参检。

  图为演练点采咽拭子现场。 谭建荣 摄

  在新余学院、恒大雅苑小区、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核酸检测采集点看到,数以千计的学生、居民、企业员工手持居民身份证以及信息采集卡,来到各采集点前进行登记,依次排队等候,直到完成拭子采样。当天上午9时20分许,恒大雅苑小区居民刘英在家门口进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个人的首次核酸检测采集,她将在手机上得到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

  据了解,在本次演练中,新余市首次采用了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系统,原计划在一天的演练时间里完成5万人的核酸检测,在市民的积极配合和参与下,实际完成检测66951人,当晚,检测结果可以全部出来。

  图为演练点工作人员正在为当地居民采咽拭子。 谭建荣 摄

  “通过这一次应急演练,我们医护人员对核酸采样的流程更加熟悉了,操作更加规范了。以后如果遇到这种突发情况,我相信我们医护人员一定可以扛起这份责任。”新余市高新区27组采样队队长、马洪卫生院医生晏永霞全程参加此次演练。截至当日下午4时,她所在的小组完成核酸检测拭子采样600余份。

  新余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桂秀平表示,此次演练,增强了应急检测的能力,锻炼了检测队伍,提升了应对疫情的效率,为迅速组织开展全市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全员检测能力积累了宝贵经验。演练结束后,新余还将继续加强宣传,向全社会提倡手卫生、戴口罩、咳嗽礼仪,减少非必要聚集活动等防疫举措,共同构筑一道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江西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2020-12-19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