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电商前景可期

2020年12月19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一位市民携带拟退换包裹来到电商平台Takealot提货点,并按照防疫要求在进入前清洗双手。

  本报记者 田士达摄

  尽管非洲电商市场起点不高,但在过去几年间发展迅猛。尤其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将于2021年元旦正式启动,南非等非洲主要经济体和制造业大国正在“摩拳擦掌”,期待利用这一契机提高本国工业化水平,在非洲电商平台上上架更多“非洲制造”。不过,非洲电商要想真正腾飞,还需要克服包括消费能力、商誉、邮政物流等在内的一系列障碍。面对非洲电商发展的广阔前景,加强中非合作、解决发展难题势在必行。

  南非标准银行集团近期发布简报称,当前,电商在非洲大陆迅速扩张。非洲人口消费潜力巨大,自主制造产品将通过非洲大陆自贸区打开市场,非洲电子商务发展前景可期。

  起点虽低发展迅猛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联合国贸发会议”)每年都会编制一份零售电子商务指数,以衡量相关经济体为发展电商所做的准备工作。

  2019年的数据显示,虽然四成15岁以上非洲人拥有支付账户,但却只有25%的人可以上网。按照百分制计,非洲在安全网络服务器及邮政服务可靠性方面的得分分别只有29分和22分。综合上述指标,非洲电商配套准备程度得分仅为29分,排名滞后。

  同时,近年来,非洲电商正在迅速扩张。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非洲网购人数自2014年以来年均增长18%,主要因为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推动了非洲互联网普及率迅速上升,网民比例也从2005年的2.1%上升到2018年的24.5%。此外,非洲的支付服务也在创新发展,更多非洲人即使没有银行账户也可参与网购。

  新冠肺炎疫情给非洲经济蒙上了阴影,但也为非洲电商发展带来了机遇。为控制疫情,各国纷纷采取措施限制民众出行,客观上推动人们转向电商服务,许多平台出现了订单“井喷”现象。

  本土企业大展身手

  在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的152个国家中,电商准备度得分较高的非洲国家为尼日利亚、南非和肯尼亚。三者的人口总数超过3亿,撒哈拉以南非洲一半以上的经济产出均来自于此,网购人数也占非洲一半以上。

  目前,全球主要电商公司尚未在非洲建立业务机构,当地电商市场初期的主要“玩家”大多为本土企业。经过“烧钱”补贴争夺市场、不断增加融资、改善服务,非洲电商市场格局轮廓基本形成。总部位于尼日利亚的Jumia是非洲著名电商企业,被誉为“非洲亚马逊”;南非全国传媒集团旗下Takealot则在南非市场连续多年保持领先地位;2014年华人也在肯尼亚成立了电商平台Kilimall,如今已辐射非洲多国。

  由于银行卡普及率低,非洲电商平台面临挑战。为此,非洲企业纷纷创新支付方式,减少电商支付障碍,推动移动支付成为非洲电商“革命”的主要动力。比如,Jumia开发出自有支付平台JumiaPay;金融科技公司PalmPay与OPay也作为专业支付服务运营商,在非洲电商大潮中吸引了大量投资。通过尼日利亚另一支付平台Quickteller,用户可以直接使用当地货币在英美网店结算,此举可解决“海淘”过程中常见的外币兑换问题。

  记者在南非使用Takealot购物时注意到,平台可以提供银行卡及其他多种支付方式。比如,用户线下购入储值卡后,可在线上消费;注册信贷平台Mobicred后,可在线申请一定消费额度,并按月分期付款;学生可使用国家学生资助计划(NSFAS)开发的“在线钱包”,将贫困补助、助学贷款等用于电商平台消费。此外,不少平台还推出了宽松的免费退换货政策,提供货到付款以及自提服务,这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创新合作便利贸易

  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产品广受非洲市场欢迎。近年来,在广州、义乌等地的非洲商人发现了新商机。他们从中国进口产品,通过非洲电商平台向当地消费者销售,中国也由此向非洲电商供应了大量产品。

  作为非洲最大电商平台,Jumia敏锐捕捉到了这一商机,将中国作为主要采购市场。该平台扩展了传统的“中间商赚差价”贸易模式,产业链覆盖国际航运、清关、仓库交货及配送等多个领域,力求以更高利润吸引中国供应商。在这种新模式下,中国供应商接到订单后,只要把产品送到Jumia在中国设立的仓库,便可“坐等”收款。

  在支付环节,中非双方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合作,以便利中非贸易往来。例如,肯尼亚的SimbaPay能够提供一种即时转账服务,帮助旗下移动支付用户向中国微信用户实时汇款;中国银联也与南非支付技术公司iVeri合作,为非洲银联卡持卡人提供在线支付服务。

  近两年来,卢旺达、埃塞俄比亚两国先后与阿里巴巴签署共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协议,使两国农产品通过“直播带货”在中国成为“网红”。今年以来,疫情的暴发加剧了非洲农产品滞销情况,但在5月举行的一场跨境电商直播中,1.5吨卢旺达咖啡豆很快便被一抢而空,“一秒卖出了一年的销量”。

  就此,卢旺达驻华大使基蒙约称赞道:“感谢中国电商为我们的农民带来了希望,让他们能够继续参与全球贸易。”不仅如此,中国电商还为非洲企业开发出一套全新的赋能培训模式,帮助非洲创业者特别是年轻人以及女性从数字经济中获益。

  仍有短板需要补足

  拥有12亿人口的非洲是全球人口增长最快的大陆。这一形势叠加年轻人及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支出不断增加、消费模式逐渐升级等趋势,共同构成了非洲电商发展的“底气”。

  尽管非洲电商市场起点不高、准备不足,但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将于2021年元旦正式启动,南非等非洲主要经济体和制造业大国正在“摩拳擦掌”,期待利用这一契机提高本国工业化水平,推动本土产品进入非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在非洲电商平台上上架更多“非洲制造”。

  根据标准银行集团预测,非洲电商将长期保持增长势头,2022年非洲电商总价值预计将达到290亿美元。

  麦肯锡的一份报告预测,随着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接触到互联网,2025年网购将占非洲零售额的10%,价值约为750亿美元。

  不过,标准银行集团同时表示,非洲电商要想像中国电商一样腾飞,还需要克服一些障碍。比如,由于欠发达国家购物者通常缺乏足够的储蓄和可支配收入,非洲电商消费者的平均消费额普遍低于其他市场;非洲商家的商誉以及邮政可靠程度等也亟待提高。

  就记者的实际体验,南非电商平台商品种类较少,配送速度慢,即便在主要城市,也需要一两个星期才能收到货物。相比而言,当地的促销活动更加“实在”,打折没有“套路”。

  面对非洲电商发展的广阔前景,加强中非合作、解决发展难题势在必行。一方面,非洲电商与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持续增加,非洲产品在中国通过电商“走红”也显示出巨大市场潜力,中非双方降低贸易壁垒、扩大贸易往来必将带来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另一方面,非洲电商发展的准备工作仍存在一定欠缺。随着中国帮助非洲加大基础设施尤其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非洲在互联网普及、在线支付、物流交付等方面的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非洲电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责任编辑:王炬鹏)

非洲电商前景可期

2020-12-19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