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部门联合发布通知 重拳出击严打欺诈骗保行为

2020年12月19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 吴佳佳)12月18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要求重拳出击,强化监管,坚决杜绝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问题再次发生。

  近日,安徽省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问题被曝光,反映出专项治理还不够深入、欺诈骗保形势依然严峻、医保基金监管仍存漏洞、基层监管责任尚未压实。

  对此,两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集中打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治理内容包括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等。

  通知明确,定点医疗机构经查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由医保部门责令退回医保基金,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责令定点医疗机构暂停医保定点服务或解除服务协议;对定点医疗机构相关医务人员,由卫生健康部门依法给予处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医保、卫生健康等部门工作人员经查实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移交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两部门联合发布通知 重拳出击严打欺诈骗保行为

2020-12-19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