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将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能源结构将迎哪些变化?

2020年12月18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将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能源结构将迎哪些变化?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已提上日程。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明年重点任务,并提出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

  会议还提出,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新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表明对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乃至本世纪中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李俊峰如是说。

  上述一系列举措将给中国能源结构带来哪些变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崔震海对中新社记者说,目前直接影响碳减排的核心障碍是煤电排放,这需要通过清洁能源(太阳能、风能、核能)进行替代。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和风能制造国和使用国,中国先后投入巨资补贴支持太阳能和风能绿色产业高速发展。”崔震海表示,经过十多年高速发展,太阳能技术已非常成熟,所转换电能接入电网后,价格已同煤电价格趋同,完全可以替代煤电。

  在李俊峰看来,煤炭消费率先达峰,为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加核电)或低碳能源(非化石能源加天然气)的发展留出空间;工业部门率先达峰,为其他行业特别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所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留出空间;东部地区率先达峰,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留出排放空间。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则从更为长远的角度给出了建议。他指出,“十四五”末期中国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20%左右,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55亿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要低于150亿吨。

  在此背景下,何建坤表示,为了推进中国在“十五五”期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的达峰,“十四五”要重点观察的是东部沿海地区经济比较发达、转型比较领先的城市,要鼓励其率先实现达峰,而高耗能的行业,比如钢铁、水泥、石化等也要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二氧化碳的达峰。

  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之路亦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可以借鉴。李俊峰表示,过去近30年,国际上积累了有关大气污染物减排、二氧化碳减排、能源低碳发展的诸多经验,包括政策工具、市场设计、技术积累、管理经验等,中国可充分借鉴,利于缩短实现碳中和的进程。

  正如能源基金会最新发布的《中国碳中和综合报告2020》所言,中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进一步加快新的增长路径,实现向清洁、充满活力的普惠经济过渡;此外,中国也将提供解决方案,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重大贡献并发挥全球领导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国将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能源结构将迎哪些变化?

2020-12-18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