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法发布耕地保护典型行政案例 促进治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

2020年12月17日 1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耕地保护问题备受关注,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也已拉开帷幕。为进一步加强各级行政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耕地保护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行为,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8件近年来审结的涉耕地保护的典型案例。

  此次案例发布表明了人民法院对乱占耕地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和立场。该批案例从依法治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土地复垦主体责任、行政机关未取得审批手续强占农民承包地的赔偿方式、耕地保护公益诉讼、基本农田的特殊保护、违法占地行为的行政处罚追诉时效、查处不同类型非法建筑所应适用的法律依据等方面,对耕地保护相关法律规范的适用进行了阐释。

  其中,在审理如皋市峰安纺织品有限公司诉江苏省如皋市自然资源局行政处罚案中,人民法院明确了违法占地行为的认定,并非仅以当事人是否拥有合法的土地流转手续为准,而是要结合当事人使用土地是否依法办理批准手续、是否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等因素。该案中,峰安公司虽主张其享有涉案土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但其所占用土地为耕地及耕地以外的其他农用地,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应按照土地的用途依法、依规使用土地,而不得擅自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对于依法治理“非农化”问题,该案具有积极意义。(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张雪)

最高法发布耕地保护典型行政案例 促进治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

2020-12-17 1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