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码消费” 上海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

2020年12月16日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海如今已经进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时代,针对二手房市场假房源、低价“钓鱼”等行为,上海出台新规,从12月15日起,上海对经纪机构通过门店、网站等各类渠道发布的拟出售存量房房源信息进行核验,通过核验的房源信息自动获得相应的核验编号及二维码。

  新规下,二手房交易将新增房源核验环节。进行存量房房源核验,就是要求房地产权利人(房东)在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出售存量房前,由受托经纪机构登录存量房交易合同网上备案系统并提交房源核验申请,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依据不动产登记系统与备案系统共享信息,进行房源信息校验的过程。

  按照这一新规,核验通过后,每一套房源将会有专属的身份标识,也就是核验编号和二维码。中介机构通过门店、网站等各类渠道发布房源信息时,也必须明确标识房源核验编号及二维码,做到明码售房。

  链家、中原等多家房产经纪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进行系统升级,新房源也将确定二维码后上架。记者从中原地产了解到,房东委托卖房必须有房地产经纪委托合同、房源信息及核验申请承诺书,签下这两份文件后,将通过交易中心的核验,并因此获得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要与房源一起挂牌。目前,中原地产已经完成了系统升级,新房源都将获得二维码,目前还在对存量房源进行二维码升级。

  近年来,对于市场和卖家买家来说,在二手房交易中,各类中介机构的存在,可以提高成交效率,减少时间精力的付出,但是在竞争中,各类中介依然大量存在低价“钓鱼”、双向隐瞒等行为,给买卖双方带来诸多交易风险。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规,将提升房源的信息透明度,保障存量房的交易安全。

  记者注意到,新规之下的二手房二维码,包含丰富的信息,其中包括哪些中介处挂牌了,房型、位置等等。 “对于房东和购房者,这个系统都是有利的。新政有助于规范二手房信息发布行为,还原市场真相,对买卖双方都有利。尤其是买家,今后要认准经过备案、认证过的房源,以防受到损失。”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房东和购房者都可以利用这套透明的系统更好地实现买卖房产的利益。卖方可以更有效地参考区域价格为自己的房源挂牌,而买方可以全方位了解房源信息,避免了后续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区别于以往人工核验,房地产交易的新系统采用全程信息化在线办理,自动比对信息,不合格房源将会自动撤销。此外,房源发布后,系统还会自动每天进行信息比对。对于委托期满的、已经网签的,或者存在于不动产登记信息不一致的房源,系统会自动撤销挂牌信息。比如,在挂牌期间,房源有司法查封等限制情形的,系统将即时撤销挂牌。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交易管理科负责人聂锦泉表示:“我们系统自动比对的,跟产证里面的一些基本要求,同时能够透露给卖房人的信息是完全一致的。”

  打通信息“孤岛”,让信息透明公开,实现“明码消费”,上海新规可以让消费者把各类房地产交易信息看得清楚看得明白,买得放心卖得安心。可以说,新规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规范房产中介的市场行为,把不合格信息以及不合格中介挤出市场,才能让房地产市场更为健康有序地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张雪)

“明码消费” 上海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

2020-12-16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