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然资源部:我国加大脱贫攻坚用地保障

2020年12月16日 14: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正加大脱贫攻坚用地保障,加快推进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在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将继续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充分保障合理用地空间。

  他表示,我国加大了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倾斜力度,每年对全国832个贫困县专项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00亩,专项用于脱贫攻坚,不得挪用。

  同时将实施特殊用地审批政策,深度贫困地区建设用地,涉及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在做好补偿安置前提下,可以边建设边报批,涉及占用耕地的允许边占边补,确实难以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可按补改结合方式落实,并按用地审批权限办理用地手续。

  据悉,我国对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级以下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建设项目,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可以纳入重大建设项目范围,由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办理用地预审,并按规定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

  我国也正不断拓宽脱贫攻坚资金来源。自2016年以来,允许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以及省级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2018年以来,允许“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由国家统筹跨省域调剂使用。

  庄少勤表示,通过实施跨区域的增减挂钩政策,统筹了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空间资源,为贫困地区提供了超过千亿人民币的“真金白银”。

  他表示,我国计划出台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用地保障政策,将在县域范围内统筹农村产业用地布局,同时加大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力度。

  “最近调查发现,农村的人口虽然在减少,但是农村建设用地的总量一直在增加。所以农村建设用地盘活的潜力非常大,”他表示。

  据悉,自然资源部下一步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方式,探索开展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增存挂钩一些新方式,促进农村建设用地布局优化,为农村产业发展腾挪出新的空间。(经济日报记者 黄晓芳

(责任编辑:张雪)

自然资源部:我国加大脱贫攻坚用地保障

2020-12-16 14: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