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年扶贫路 用好四张名片

2020年12月16日 11:48   来源:中工网   

  苏坊村地处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原名苏家坊,因苏家油榨坊而得名。历史上,苏坊村为兵家必争之地,是著名的抗日战争常衡会战萍乡战场之一,至今山岭上还保存了较完整的战地壕沟。这是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乡村,境内林木葱郁,溪水丰裕,有着良好的自然风光和森林植被,被誉为湘东区的“小九寨沟”。

  2015年,苏坊村被江西省确定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由辽宁方大集团旗下的萍安钢铁公司进行包扶。为此,方大萍安钢铁相关负责人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大量的实地走访,确定了以红色文化为龙头,全力打造乡村旅游产业的四张名片,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抓机遇 科学布局持续发展

  围绕以“旅游+休闲+农业”的模式,推动传统农业向精致农业、创意农业、观光休闲农业转型升级,使旅游业融入扶贫产业之中,引导农民既“种田”又种“风景”,让农民走上旅游路,吃上旅游饭,发上旅游财。

  苏坊村旅游产业从一张白纸开始起步,驻村工作队特意邀请专业团队按照高标准进行整体规划,把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红色传承与清新的空气、良好的生态、古朴的风貌相融合,把游泳徒步、休闲垂钓、农家特色餐饮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相结合,力图打造出一个萍乡城区居民“双休日”的休闲新地点。

  乡村旅游是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的绿色产业,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不过,对于地广人稀的边远地区来说,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文化影响存在着无法回避的短板,那就是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较差。为此,当地政府与包扶单位通力协作,帮助该村建起了光伏扶贫产业和竹制品加工厂,并投入巨资将道路进行了“白改黑”,修建了石咀山瀑布观光带,翻新了村史馆和烈士陵园等基础设施,关停了近1000平方米的猪舍,将以前杂草丛生的老河道改造成了鱼塘,新建了具有休闲和文体设施的南坪组村民休闲广场、塘尾村民花园、边山绿化广场、龙泉景观等群众文体活动场所,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树品牌 彰显特色吸引游客

  依托苏坊烈士陵园、苏坊水库、餐饮文化和制香技术四张名片,让农村变景区、让农民变导游、让农产品变商品,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苏坊烈士陵园是湘东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这里长眠着32名抗日期间为国捐躯的英烈,仅2018年的清明前后,就有上千名干部、学生到此悼唁,每年的“七一”“十一”也有许多的基层党组织到此开展活动,让苏坊村拥有一张深厚的红色名片。

  第二张名片是依托由方大萍安钢铁等出资兴建的苏坊水库,将围绕库区建设水上公园、垂钓基地和水产养殖、果园采摘基地,同时在库区对面兴建了一个60余亩的冰糖柚种植基地,采取个人认领,集体维护的营销模式,让效益最大化。一方面实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的梦想,另一方面为集体经济的壮大奠定基础。今年,方大萍安钢铁还将出资近20万元,帮助苏坊村发展20亩大棚蔬菜的种植,为苏坊村的集体经济锦上添花。

  第三张名片是借助名声在外的苏坊厨师,打造最地道的原生态农家乐,把苏坊的味道在游客的舌尖上传递。

  长期以来,“靠山吃山”和越砍越穷、越穷越砍的恶性循环,曾使苏坊村陷入了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窘境。在密林深处的家务冲、排上、茶源三个自然村小组的上百户村民为了生存,被迫举家迁往萍乡、湘东等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空壳”村民小组。现在在萍乡城南菜市场,依旧还能打听到当年“苏坊卖菜帮”的一些艰辛打拼故事;茶源组村民里有一户世代为厨的家庭,外出务工后,一带十,十带百,将整个小组村民都带进了烹饪队伍,并且在萍乡烹饪界树立了口碑,以至于萍乡市区的烹饪界有一句行话:“无苏坊厨师拉不开席面”。

  苏坊农家菜是苏坊民俗传神之笔,菜源料全用自猎、自种、自养之物。它以湘菜为根源、以赣饮食文化为精神,以苏坊民俗、民情为基准,独成体系。几条溪水鱼、一碗田螺炖鸡、乡野腊肉再配上几个时令蔬菜,一壶自酿的纯粮红薯酒,三五知己,对酌俱欢。

  第四张名片就是制香。苏坊是一个不足千人的小村落,但却有一条通向湘江的小溪,这里以制香而得名。小水车、大石磨,还有那满街满院的晾香箩……是小村手工作坊的生动写照。村子不大,生意也小,可苏坊制香依然遵循祖辈“老实做人,诚心做香”的制香宗旨,按照祖辈“一分利吃饱饭,十分利饿死人”的经营原则,携一片至诚之心,叩开自然健康制香之门。点一束苏坊的天然香会平心静气,帮助入定,稳定情绪,升华境界……

  聚全力 扎实推进兴村富民

  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的提升,加快了苏坊村的新农村建设步伐,并通过开发建设乡村休闲旅游带动了村民的民宿、餐饮、土产品等业态。今年,方大萍安钢铁又决定拨出100余万元资金为苏坊村修路架桥和亮化,为苏坊村的脱贫成效巩固再跃新台阶。

  另外,落实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提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用地等优惠政策,在符合相关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农民利用土地进行联营或者入股,与他人共同经营服务项目。同时借助“致富带头人”项目,利用无息贷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目前,苏坊村打造的乡村旅游项目正在红红火火的建设之中,预计2020年年底苏坊村集体收入将突破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将达到1.5万元。(尹伟钢)

(责任编辑:张雪)

五年扶贫路 用好四张名片

2020-12-16 11:48 来源:中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