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猪存栏恢复至常年水平90%以上 预计明年上半年生猪产能可完全恢复

2020年12月1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 祝君壁)在农业农村部12月15日举行的生猪生产形势新闻通气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表示,截至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14个月增长,生猪存栏已连续10个月增长,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已恢复到常年水平的90%以上。

  魏宏阳介绍,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恢复生猪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任务,不断落细落实政策措施。截至11月末,已有23个省份提前完成产能恢复任务目标。

  根据农业农村部定点监测环比数据推算,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超过4100万头、生猪存栏超过4亿头,生猪产能已恢复到2017年底的90%以上。11月份,规模猪场新生仔猪超过3100万头,比年初增长94.1%。全国规模猪场比年初增加1.6万家,散养户比年初增加228万户。

  “照此趋势,预计明年上半年产能可完全恢复。”魏宏阳说,按照6个月的育肥周期,明年下半年生猪出栏有可能达到正常年份水平,生猪供应将大幅改善。

  同时,魏宏阳还表示,随着元旦、春节临近,消费需求将明显增长,猪肉供应压力仍然存在。根据前期数据测算,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量将比上年同期增加三成左右,供应保障进一步增强,猪肉价格总体有望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责任编辑:冯虎)

生猪存栏恢复至常年水平90%以上 预计明年上半年生猪产能可完全恢复

2020-12-16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