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投资、阅文、丰巢公开作出行政处罚

2020年12月14日 1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的处罚决定: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阅文集团和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投资是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投资并购的主要实体,阅文是腾讯的控股子公司,丰巢网络是顺丰的关联公司。

  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后,此次又对这三起案件公开作出行政处罚,是希望经营者认识到,《反垄断法》适用于所有主体,对内资外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虽然平台经济领域竞争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但互联网行业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所有企业都应当严格遵守反垄断法律法规,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起案件均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反垄断法》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达到申报标准的经营者集中,应当事先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市场监管总局在调查中发现:

  2014年3月至2017年6月,阿里巴巴投资先后三次合计收购银泰商业73.79%股权,成为银泰商业控股股东。2018年2月,阿里巴巴投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

  2018年8月,腾讯控股子公司阅文与新丽传媒等签署协议,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并于当年10月完成交割。

  2020年5月,丰巢网络以换股方式取得中邮智递100%股权,并于当月完成交割。丰巢网络和中邮智递均从事快递末端投递服务中的智能快件箱业务,分别运营“丰巢”、“速递易”品牌智能快件箱。

  从案件调查情况来看,三项交易都是股权收购,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投资、阅文和丰巢网络分别取得了控制权。三个案件违法事实都较为清楚,属于《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经营者集中。参与集中的经营者营业额明显达到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第三条规定的申报标准。在集中实施前,均未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

  调查显示,上述三起案件都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阿里巴巴投资、阅文和丰巢网络有申报义务但没有依法申报。

  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实施集中的,由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或者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因此,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对阿里巴巴投资、阅文和丰巢网络分别作出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三起案件均涉及协议控制架构情形

  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中专门对涉及协议控制架构的经营者集中进行了规定。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此次公布的这三起案件中均涉及到协议控制架构情形。

  这也是市场监管总局首次对涉及协议控制结构企业违法实施集中作出行政处罚,对规范涉及协议控制架构企业的经营者集中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上半年,市场监管总局已审查并无条件批准涉及协议控制结构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明察哲刚与环胜信息新设合营企业案,正在依法审查广州虎牙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斗鱼鱼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并等涉及协议控制架构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

  在“双十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市场监管总局也明确涉及协议控制结构的经营者集中同样适用《反垄断法》,应当依法申报并接受反垄断审查。在《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中也有相关规定。

  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多次强调这个问题,不是说在此之前涉及协议控制结构的经营者集中无需申报,而是为了进一步明确和重申对依法开展经营者集中申报的要求,“因为在实践中仍然有一些企业持观望态度,甚至有企业被提醒后仍不主动申报。相信通过这几起案件的调查处罚,经营者能够更清楚地认识到协议控制结构不是互联网企业规避经营者集中监管的理由。无论什么类型的企业,无论是被调查的经营者、目标公司还是有关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存在协议控制架构,都应当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违法实施集中都会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

  还有部分企业没有认识到反垄断合规的重要性

  跟企业体量相比,罚款50万元数目并不大。该负责人表示,这已经是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顶格处罚。

  据记者了解,此次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主要考虑了两方面的情况。一方面,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处理方式包括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以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对企业发展和经济运行都会产生较大影响,从我国违法实施集中执法情况和域外执法经验看,一般仅在交易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时适用。调查显示这三起案件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因此,没有要求经营者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

  另一方面,上述几家企业在行业内影响力较大,投资并购交易较多,拥有专业的法律团队,市场监管总局认为其应当熟悉经营者集中申报制度,但未能主动申报,影响较为恶劣,因此决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予以顶格处罚,希望达到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

  依法查处违法实施集中案件一直是加强反垄断执法和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之一。记者注意到,2020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已经公布了11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市场监管总局还透露,目前已收到了一些涉及互联网企业涉嫌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举报线索,正在抓紧核实有关举报线索,对其中涉嫌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集中的交易会依法调查处理。同时,在“双十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已经要求有关企业自行梳理涉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情况,希望能够通过企业的自查尽快发现和处理有关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案件。

  该负责人提醒,目前,还有部分企业没有认识到反垄断合规的重要性,对于核实和调查工作置之不理或遮遮掩掩,影响了调查工作的开展。此次公开处罚这三家经营者,也是希望向社会释放加强互联网领域反垄断监管的信号,打消一些企业可能存在的侥幸和观望心理,产生相应的威慑效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颖)

(责任编辑:冯虎)

互联网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投资、阅文、丰巢公开作出行政处罚

2020-12-14 1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