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挂图作战”“掐表计时”……海南聚焦两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力整改

2020年12月13日 16: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12月13日电 题:“挂图作战”“掐表计时”……海南聚焦两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力整改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陈凯姿

  “采石场变绿了!”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短草村的村民们,对当地一个采石场的生态修复进展竖起了大拇指。

  这座被中央环保督察组两度点名的采石场,因长期野蛮开采,导致山体荒芜,尽是坑洞陡坡。“破坏容易修复难,但再难也要给老百姓缝上这条伤痕。”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符兴彧介绍,该项目现在生态修复绿化面积已达85%,当地还加强了日常巡查,防止“修而不复”。

  7月以来,海南成立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0个专项督察组,聚焦两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力整改,对各相关水域、海岸线、岛屿、保护区、垃圾堆放点等环保整治均“挂图作战”“掐表计时”,成效逐渐显现。

  在文昌,总面积211.5亩的20座垃圾山,已全部清理修复成绿地,有的改建成了门球场;在昌江,城镇内河劣五类水质已得到治理,还同时开工建设5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在万宁,青皮林保护区内全部违建别墅被推倒;在海口,违法围填的葫芦岛项目即将被拆除……截至目前,海南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件达98%以上。

  “从整改中获取经验,将经验贯彻到整改中。”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海南自上而下提升认识、完善机制、狠抓落实。

  不能只管行业不管环保、不能只印发整改方案不抓落实、不能只开会不具体行动……在生态环保整改上,海南“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五级书记抓环保,19名省领导带头到现场督察;先后成立省级督察领导小组和督察整改工作专班,将生态问题整改当成政治任务来抓。

  针对部分市县人手欠缺的问题,海南创新工作方法,政法、宣传、组织、纪委等部门也组织力量介入齐抓共管。比如东方市建立环保投诉案件台账,实行党政领导包案制,对重点难点问题,党政主要领导及时专题研究,市委督查室、组织部等部门跟踪督办,层层压实责任;在督导落实上,东方市还制定了生态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开展常态化督察及“回头看”。

  近期,海南召开会议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行再部署,要求省督察组将督察工作延续至今年年底,限时解决前期发现的189个生态环境问题,并对两轮中央环保督察群众举报问题“清零”。

(责任编辑:符仲明)

“挂图作战”“掐表计时”……海南聚焦两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力整改

2020-12-13 16:4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