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为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作出贡献

2020年12月12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2020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显示,2019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为140万件,位居世界第一,是专利申请第二大国美国的两倍以上。报告再次反映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

  近年来,中国出台一系列重要举措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制定《“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探索设立知识产权法院……中国知识产权事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

  尤需指出的是,中国在发展知识产权事业过程中,十分注重对外商知识产权的同等保护。例如,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将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产权保护作为重点内容,提出国家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处力度,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平等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

  再如,今年9月,中国与欧盟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对地理标志设定了高水平的保护规则。地理标志是保护特定地区产品的特性、声誉和其他特征的重要知识产权,作为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双边协定,《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决心。

  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推出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作为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直接受益者,在华外企对此体会最深。12月8日,中国英国商会在北京发布《英国企业在中国:情绪调查2020—2021》。报告称,过去一年,中国修订了多项知识产权立法,并合作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英国企业认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正持续完善。拜耳(中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副总裁刘红强认为,近年来,跨国公司持续加码在中国的创新投入,与中国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分不开。

  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非被动行为,而是着眼于国内需求、推动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举,也是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责任之举。

  从国内情况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可以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良好的互动效应。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明显提升,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全球角度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或独享创新成果。作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和知识产权创造大国,中国展现出高度的国际责任感,努力同各国一道,加强科技创新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从而为全球知识产权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金观平)

(责任编辑:王炬鹏)

经济日报:为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作出贡献

2020-12-12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