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小金县:津金同心奔小康

2020年12月11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在苹果园里可以住民宿、数星星,苹果还可以随手摘着吃,令人难忘。”游客李冰赞叹的,是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沃日镇木栏村的“津金同心·农博园·苹果共享农庄”。

  在对口帮扶中,成都市新津区投入868万元帮扶资金,引入“互联网+共享经济”的理念,引进以旅游分享为核心的品牌资源,通过集体经济股份化改革,引导村民和村集体将土地及果树、房屋等入股到合作社,合作社代村民持股,按股份给村民和村集体分红;并以建设运营一批共享农庄为引爆点,带动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该项目促进了小金苹果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了“造血式”扶贫。自2019年10月共享农庄运营以来,25间民宿实现营业额35万余元,销售苹果收入110万元,木栏村实现人均增收2311.54元。木栏村村支书龙华贵说:“我们要以此为龙头,带动更多乡亲致富奔小康。”

  苹果林嫁接旅游增值了,玫瑰花在对口帮扶中也开始怒放。新津区利用小金县适宜玫瑰栽培的优势,先后投入438万元支持小金县高山玫瑰产业以及玫瑰博览园建设,通过支部+合作社+公司+党员+农户+基地“六联手”的产业模式,不断培育壮大玫瑰产业。

  小金县达维镇共和村的贫困户喻富良家有4亩花田。经过科学种植、精心管护,他的年收入从2016年的3000多元上升到2019年的7.9万余元。

  目前,小金县玫瑰种植总面积达1.2万余亩,年产300吨玫瑰鲜花,带动3200余户参与玫瑰种植,户均增收1500余元。

  这只是新津区对口帮扶小金县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就业帮扶、人才帮扶等领域,新津区同样扛起责任,积极帮助小金县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硬仗。他们先后派出149名援助干部,实施76个对口帮扶项目,累计投入5826万元财政帮扶资金,引入1800余万元社会投资,推动“津金同心·携手奔康”不断取得新成效,协助小金县于2019年4月28日获批退出贫困县序列。

  “新津区的帮扶让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集体经济也得到了较快发展,让我们大山里的村民的日子过得更温暖了。”站在海拔3000米高的村委会院坝里,小金县宅垄乡波罗村村支书李光全说。

  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新津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新津区对口帮扶小金县工作队副领队周振林介绍,新津将继续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助推小金教育提质,改善医疗水平,实施多元帮扶;推动“天府农博+区域品牌”合作战略,逐渐补齐发展短板,助力小金人民向着更美好的生活奔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钟华林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戚 原)

(责任编辑:王炬鹏)

四川小金县:津金同心奔小康

2020-12-11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