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山市:聚焦“兜底”责任 聚力“六兜”目标

2020年12月10日 19: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广西合山市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坚决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决策部署,着力加强城乡低保工作,充分发挥低保制度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聚焦“兜底”责任,聚力“六兜”目标,重点强化兜住、兜稳、兜准、兜高、兜实、兜牢六项保障工作措施。

  推进联席会议,兜住脱贫底线

  制度化、常态化组织相关责任单位每月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深入学习新出台的政策性文件,总结通报全市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工作短板,集体“把脉问诊”全市兜底保障扶贫工作,形成推动工作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坚持按标施保,兜稳收入水平

  稳步推进“两线合一”。依据扶贫标准,制定实施《兜底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确定年度标准水平,有计划地提高全市城乡低保的保障水平和补助水平,从2020年3月1日起,全市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650元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720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4500统一提高到每人每年5200元。全市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比上年度增加10%、15%。

  完善认定办法,兜准救助对象

  今年1-10月,全市核查比对3203户8825人,对有大额存款、消费型车辆、多套房子等不符合享受低保政策的对象停保,避免“错保”、“漏保”现象的发生。组织市民政部门与残联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比对机制,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大筛查、大比对,对符合条件尚未享受“两项”补贴的残疾人给予及时办理补贴,有效解决两残补贴“漏补”“错补”问题。出台《城乡低收入家庭收入标准》,明确城乡低收入家庭收入标准,为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提供了科学依据。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民政政策知晓率。截至2020年10月,合山市贫困户3739户14655人,其中享受城市低保140户451人,享受农村低保737户2312人,享受农村特困70户74人,享受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户10人。

  提升服务效能,兜高办事效率

  审批权限下放各镇,压实镇政府主体责任。将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批权限下放至镇人民政府,由镇人民政府负责开展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事项受理、审核、审批工作,解决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认定不够精准、审批不及时等问题。

  实行低保无纸化网上审批改革,方便群众办事。2016年起全市实施低保无纸化网上审批改革工作,按照网上审批的流程通过低保系统来受理、审核、审批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申请对象只需拿家庭户口本、本人身份证、家庭困难证明等三种材料到所在镇,即可受理。

  强化综合救助,兜实保障待遇

  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上年度低保标准的1.3倍;半护理和全护理人员的照料护理标准,达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30%、60%。

  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散居孤儿按每人每月800元标准补助,集中供养孤儿按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补助。

  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3%以上时,及时启动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全面落实价格临时补贴政策。根据每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情况,组织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020年3-6月按国家政策规定,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2020年价格临时补贴累计发放25689人次,发放资金229万元。

  健全监管机制,兜牢保障防线

  扎实开展低保专项整治。以农村低保专项整治“抓系统、系统抓”为抓手,针对农村低保经办服务过程中存在的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提升救助精淮度,确保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的目标。

  开展对城乡在享低保对象进行全面复核复查。乡镇(街道)民政干部对申请低保对象必须做到100%入户调查,市民政局还要从中随机抽取20%对象入户再核实。及时办理增发、减发、停发保障金手续,确保保障人员有进有出,动态管理,确保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谭仁波 黄仕元 覃柳丽)

(责任编辑:王炬鹏)

合山市:聚焦“兜底”责任 聚力“六兜”目标

2020-12-10 19: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