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力乡村振兴——用PPP“巧手”扮靓乡村

2020年12月09日 22: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崭新的红铁门,平整的水泥地,院落中间种着一棵石榴树……经济日报记者9月底来到了天津市武清区大孟庄镇小孟庄村村民闫玉海家。“搁以前,这院子里味儿大着呢!”闫玉海告诉记者,以前由于没有集中管网,村民们习惯把一些生活污水随手泼随手倒,“味儿”自然不好。

  生活污水处理投资大、技术要求高,怎样才能又快又好实现?2017年,武清区广泛调研后果断决定,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利用3年时间,为300多个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现如今,这些村的生活污水全部实现了污水管网集中收集,浑浊的污水经先进技术处理后还能“洁净如新”用于灌溉。

  图为天津市武清区大孟庄镇小孟庄村村民闫玉海向记者展示家中的污水处理管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董碧娟摄。

  放眼全国,助力乡村振兴的PPP项目越来越多。据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统计,2014年以来应用PPP模式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在库项目达1561个,投资额1.2万亿元。PPP这双“巧手”正在加速扮靓乡村。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PPP是指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相应对价,保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

  具体又是如何操作的呢?仍以武清区这个污水处理PPP项目为例,据武清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清区政府与中标社会资本组建项目公司,政府方选派人员担任项目公司的副董事和财务副总监职务,在项目具体实施及资金使用方面进行把关。同时,聘请工程监理和财务监理负责项目质量安全和资金安全。社会资本方则负责生活污水处理与厕所改造工程的建设以及运行维护。项目竣工验收后,区政府聘请第三方对项目运营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对企业“按效付费”。

  “2014年全面推行新一轮PPP改革以来,乡村振兴战略一直是PPP推进的重点领域,目前成效已初步显现。”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表示,PPP可以有效发挥社会资本的市场化、专业化优势,破解传统乡村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单一、基础设施重建设轻管理,运营效率低、维护成本高、质量不稳定等问题,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需求,助力农产品稳产保供和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重点任务提供有效支撑。

  记者从安徽省财政厅了解到,安徽在2017年就已实现国家级贫困县PPP项目全覆盖。截至目前,安徽国家级贫困县累计实施PPP项目104个,投资额824.1亿元,覆盖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和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领域。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表示,安徽省聚焦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项目谋划实施,多渠道引导和撬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PPP项目建设,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在江西,南昌市的江西现代农业博览园、彭泽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樟树市阁山中医药特色小镇等一大批PPP项目逐渐成为当地的金字招牌。据江西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西通过PPP模式进行乡村振兴和扶贫的项目有64个,总投资310亿元。

  共谋多赢更趋规范

  PPP的“魅力”,就在于能更有效地实现多赢。对于这一点,劲旅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晓娟很有感触:“对于我们民企来说,参与PPP既能拓宽企业的投资范围,推动企业从制造向‘制造+服务’模式延伸;对政府而言,可以缓解财政压力,优化资源配置,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对老百姓而言,也能享受到更加专业高效的服务供给;对整个环保行业来说,也能通过PPP不断提升规模化、专业化水平……可以说一举多赢。”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颜立群也很认同这点。“参与PPP能够帮助企业获得相对稳定、长期的业务量和现金流,也能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的知名度。”颜立群告诉记者,他们在参与天津武清区的PPP项目时,当地政府部门就给他们的污水处理标准提出更高要求,这也倒逼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升级,提升创新能力。

  通过PPP项目,天津市武清区300多个村的生活污水全部实现了管网集中收集。图为工作人员在展示污水处理前后对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董碧娟摄。

  当然,实现多赢的前提必须是规范管理。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统一、规范、透明、高效的PPP市场。近年来,围绕推动PPP规范发展的政策不断加码,比如2019年财政部发布《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扎实推进PPP规范发展作出明确细致要求。今年2月,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新平台)上线运行,进一步提升PPP管理信息化水平。今年3月,财政部发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管理操作指引》,为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提供参考准则。

  各地也真抓实干,不断加强PPP规范管理。比如,安徽组织开展PPP项目库集中清理专项行动,对已入库长期无实质性进展、未按相关制度规范实施且不能按期整改的项目,予以退库处理。截至8月末,已累计办理退库项目87个,总投资960亿元。

  天津市财政局PPP中心选聘专业顾问机构,严格把关项目识别、论证、入库等环节,并对PPP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法律服务,集聚专业力量为PPP规范发展献智献力。江西通过对PPP信息平台的综合运用,加大对项目信息披露力度,拓宽了公共监督的渠道,为项目合作各方提供了大数据支持,保障项目的公开透明。

  深化改革合力创新

  在规范发展基础上,各地不断创新,让PPP为乡村振兴释放更大效能。比如,2016年,江西省率先在全国采用PPP模式发展智慧农业,引进多家社会资本,总投资2.18亿元。目前,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一期、智慧农业指挥调度中心等已建成投入使用,“赣机惠农系统”、“测土配方施肥系统”等23个业务系统也已开发上线。其中,益农信息社平台累积为农民提供相关服务2500万次,带动交易额约19亿元。

  目前,PPP模式支持乡村振兴虽然成效不断凸显,但仍然存在一些挑战和困难,比如一些项目运营仍有待规范,个别项目绩效不足,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PPP项目的积极性不高等。

  对于这些挑战,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来应对。“要加速落实绩效评价指引,规范绩效评价程序,强化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精准对接按效付费机制,深化、细化财政预算管理。”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杨剑敏表示,目前大量PPP项目已经进入付费期,政府要带头践诺履约,加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参与PPP的信心。

  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提出,积极探索农业农村领域有稳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路径和机制。该《指引》明确了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重点产业和领域,包括现代种养业、现代种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生态循环农业、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建设、农村创新创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2项。

  杨剑敏表示,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合作梳理推广PPP支持乡村振兴良好实践,宣传农业农村PPP落实国家治理现代化、“两新一重”等样板,引导好、服务好、保护好企业投资农业农村的积极性,形成多元供给格局,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短评

  用好杠杆撬动社会资本“大投入”

  钱从哪里来,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的问题。通过用财政资金“小支出”撬动社会资本“大投入”的PPP模式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比如,山东66个涉及乡村振兴的PPP项目,总投资额346亿元,其中政府拟出资8亿元,预计吸引社会资本338亿元,撬动比例超40倍。

  除此之外,PPP模式能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参与PPP项目的企业往往具有更优秀的技术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他们的加入能让更好的技术、产品、理念投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有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效。PPP项目的落地实施还会给当地带去更多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比如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就通过产业新城开发性PPP模式,十几年间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投资开发了许多产业新城,累计为地方政府引进企业超过2000家。

  与此同时,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机遇也给PPP的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空间。在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多方面,PPP将获得更多大显身手的机会,民营企业也会有更多机遇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广阔实践中。

  当然,要让乡村发展与PPP互利共赢,还需要优化政府监管、信息披露和服务市场功能,严把前期论证、项目采购、合同管理、绩效付费等关口,确保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落实到位。此外,PPP环节多、参与主体多,各方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优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合力支持规范PPP项目加速落地,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冯虎)

助力乡村振兴——用PPP“巧手”扮靓乡村

2020-12-09 22: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