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柯坪:从小馕坑迈向产业集聚地

2020年12月09日 22: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眼下,在位于新疆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的杏乡馕文化产业园生产车间,4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地制作馕产品。村民阿依古丽·阿不都拉成了这里的员工。她告诉记者,过去围着家里的小馕坑转,劳神费力,一天最多打200个馕。“现在村里建起了现代打馕生产厂,我还有了稳定收入。”

  今年,柯坪县大力推进馕产业,馕成为带动农民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是当地有名的打馕村。在这里,传统馕产业转型升级得到了充分体现。

  据了解,杏乡馕产业园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合作模式,从内地引进的现代化馕生产设备,新建SC标准化生产车间。

  柯坪县杏乡馕文化产业园厂长张学强介绍,目前产业园有40人就业,主要负责生产馕和列巴,员工最高工资能达到5000多元。“现在每天生产列巴约2000个,馕约6000个。明年预计列巴日生产量提高到约7000个。”

  今年7月,玉斯吨库木艾日克村村民沙塔尔·木沙应聘到馕文化产业园,经过1个月的培训,他成为馕文化产业园的一名列巴制作师傅。“之前家里收入仅靠几亩地,现在月工资3000到3500元,我特别高兴。”

  据悉,今年馕文化产业园累计安置100多名贫困户就业,人均年收入2.4万元。同时带动本县千余户农户从事小麦种植、面粉加工、物流运输、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2021年预计就业贫困户180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耿丹丹 通讯员 艾热提·加沙热提)

(责任编辑:冯虎)

新疆柯坪:从小馕坑迈向产业集聚地

2020-12-09 22: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