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志智”双扶 脱贫圆梦

2020年12月09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贺建明

  西藏改则县圆梦新居家政服务中心经理多琼驾驶三轮摩托车给顾客送水。 贺建明摄 (中经视觉)

  “您好,需要送水是吧?我一会儿就给您送过去。”

  “您家里需要打扫卫生呀,什么时间?您把地址告诉我。”

  ……

  一大早,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圆梦新居家政服务中心经理多琼就接到了好几个预约电话。家政服务中心员工格桑被安排去为顾客做保洁服务,别看格桑如今对工作轻车熟路,当初刚加入家政中心时,她可是打过不少次“退堂鼓”。

  不止格桑,家政公司成立时加入的11个人,每个人都退缩过。“了解到大家有畏难情绪,当时的驻社区工作队队长卓玛就跟我们一起去,像打扫卫生间这样的脏活累活她总是带头做。”格桑说,“卓玛找大家谈心,转变我们的思想,让我们明白靠自己双手劳动致富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从2018年5月成立时的11个人,到2019年的16个人,如今家政服务中心已经有了20名员工。“现在我们的家政服务订单越来越多,每人每月平均可以领到2800元工资,年底还有分红,这可比搬迁前放牛牧羊的收入多。”多琼说。

  圆梦新居是改则县第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共安置群众44户216人。搬迁群众都来自牧区,如何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成了圆梦新居驻社区工作队干部挂在心头的大事。

  为了帮助圆梦新居的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环境,鼓励搬迁群众勤劳致富,搬迁之初,驻村工作队通过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摸清了村情民意,根据群众普遍缺乏劳动技能的实际,结合市场需求,确定实施了技术要求不高又能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家政服务项目。家政项目确定后,驻村工作队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家政服务中心联系开展业务,另一方面通过干部带头、谈心谈话等形式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在搬迁群众中树起一批自主脱贫、自力更生的典型。

  多琼便是其中一员,作为最早一批加入家政服务中心的员工,他还担任了社区居委会的组织委员。多琼说:“通过家政服务中心的引导示范,大家的思想有了很大转变,主动脱贫的愿望越来越强。”

  为了给因照顾家庭无法外出的妇女创造增收机会,今年5月,圆梦新居开设了编织技艺培训班。第三批驻圆梦新居社区工作队队长陈飞介绍,社区两委和驻社区工作队干部通过网络学习毛线编织技艺,再教给社区妇女,编织的毛毯每条可获利300元。

  在圆梦新居社区的洗车场、茶馆、超市,随处可见社区居民奋斗的身影,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理念已经成了共识。

  搬迁只是手段,致富才是目的。陈飞说:“通过对易地搬迁群众实施‘志智’双扶,激发他们致富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铲除了滋生贫穷的土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贺建明)

(责任编辑:冯虎)

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志智”双扶 脱贫圆梦

2020-12-09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