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杯暖心的白开水,列车上的冬天不寒冷

2020年12月08日 16:30   来源:消费日报网   

  温馨舒适的高速铁路上,一杯热腾腾的白开水,驱散了寒冬笼罩的阴霾,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然而,这一杯杯"取之不竭"的热水背后有这么一群人.是他们在寒冬下的默默坚守,为旅客的温暖出行保驾护航。

  铁路送水工就是这群人最直白的称谓。顾名思义,就是负责给旅客列车上水的活计,而这一看似极为平常的工作,却担负着重大的使命,有着极不平凡的意义。

  零下10摄氏度的户外,不到3分钟的时间,停靠在车站上的9节车厢就全部加满了水,这是寒冬下吉林长春站送水工们的日常作业。用最短的时间完成车厢的供水工作,保证列车正点出发,满足旅客用水需求是铁路送水工最基本的岗位职责。而这一看似简单的工作,铁路送水工每班需要露天作业快走2万多步,一年四季昼夜交替、风雨无阻、辛勤付出。

  旅客们隔着车窗一个的亲切的微笑,或者一个简单的招手互动,便是他们最开心和最幸福的事情。他们就这样默默的送走一趟列车,又准备着迎接下一趟列车,为每趟过往的旅客列车补足水源。就这样,他们在寒夜中坚守岗位,直到次日接班人员的到来,铁路上水工们24小时昼夜不间断的工作,为的就是确保旅客列车的用水需求。

  铁路送水工只是铁路系统众多岗位的一员,铁路是个大的联动机,有火车司机、列车客运员、值班员、调度员、动车机械师等等协调联作来全面确保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正是他们的爱岗敬业和团结协作,为旅客们的安全出行、便捷出行保驾护航。

  近些年高铁路网飞速发展,与此同时铁路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与提高。电子客票、刷脸进站、“自助选座”等等这些都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乘车出行。

  “便迁”中与时代共舞,创新中与民意通行,不管是铁路送水工的默默坚守,还是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为的都是每位旅客都能踏上温馨便捷的旅程。

  铁路职工是可爱的,铁路职工更是可敬的,他们不辞劳苦、昼夜奋战,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勇于创新、甘于奋斗,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高栋)。

(责任编辑:张雪)

一杯暖心的白开水,列车上的冬天不寒冷

2020-12-08 16:30 来源:消费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