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吴起县铁边城镇:山地苹果带来可观收益

2020年12月08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张毅 通讯员 齐增民

  “我家的苹果个头均匀、口感甜脆,每箱装16个,有10斤左右。今年我家仅苹果产业一项就实现收入5万元!”陕西吴起县铁边城镇暴城村果农许正告诉记者,“要不是年初果花受冻影响到产量,今年的正常产量可达3万斤,收入比现在还要高”。

  2017年春季,许正从镇政府免费领回三年生红富士苹果苗66株,当年栽种成活64株。目前许正家有果园24亩,今年初挂果产出苹果3000多斤。此外,他家还种植了花椒、大枣、核桃等经济林果。

  “苹果刚开始挂果就得上羊粪,这样结出的果子含糖量才高、口感好。”经过几年的摸索,再加上有关部门的技术指导,许正已成了种植苹果的行家里手,目前担任村级苹果技术员。

  在铁边城镇,像许正这样的因苹果产业发展而受益的还有很多。

  铁边城镇地处吴起县西北部,是山地苹果的优生区。2015年开始,该镇利用山区温差大、光照资源丰富等地理和气候优势,大力发展山地苹果种植。目前,全镇苹果种植面积已近万亩,挂果面积达2000多亩,年产量达100多万斤。

  为了使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最终为群众带来可观收益,铁边城镇采取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举措。

  在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发展过程中,该镇以促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打造精品果园为抓手,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投资170万元成立了17个村集体果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现代果园建设要求,通过土地流转、技术指导、劳务用工等方式,提升种植产业化水平的同时,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在引导帮扶村民积极参与苹果产业上,该镇从建园、管护、浇水、防冰雹等环节对果农给予不同标准补贴,包括新建果园每亩奖补建园费500元,新建容积30立方米的果园集雨水窖每口补助7000元,新架设果园防雹网每亩补助2000元等,同时鼓励果农购买苹果自然灾害险。今年4月,罕见的冰冻天气为果树开花坐果带来极大影响,镇村干部第一时间分头赶赴果园,组织技术人员、带领村民,连夜为果树驱寒保暖。“通过努力,地势高的果园霜冻得到有效缓解,保障了产量。”铁边城镇苹果技术员王硕说。

  在加速果树品种优化、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方面,该镇建成200亩苹果苗木繁育基地1个,引进和试种最新苹果品种16个,并建成投用容积30万吨苹果冷库2座,首批储存苹果28万斤,彻底解决了果农储存、果品保鲜、统一销售等一系列难题。

  同时,铁边城镇还在技术指导、劳务用工等环节着重向有劳动能力的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年均吸纳贫困劳动力3000人次以上,实现劳务收入50余万元。预计到2023年,苹果产业每年可为各村村集体创收5万元以上。(经济日报 记者 张毅 通讯员 齐增民)

(责任编辑:单晓冰)

陕西吴起县铁边城镇:山地苹果带来可观收益

2020-12-08 08: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