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区块链应用场景与规范标准 首届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应用研讨会举办

2020年12月07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以“科创赋能 引擎湾区”为主题的2020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应用研讨会日前在广州召开。

  研讨会上举办了广东省金创区块链研究院成立仪式。广东省金创区块链研究院名誉院长刘世平表示,新成立的广东省金创区块链研究院将以区块链作为重要的创新突破口,精耕细作,确保相关技术应用落地,深度整合“产学研用金”等优质资源推动技术进步、服务社会各行各业。他提出广东省金创区块链研究院将踏出数字化布局的第一步——搭建“智链生态平台”:这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的区块链平台,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信任基石”;还将协助行业确立技术规范标准,推动区块链在各行业的应用探索。

  刘世平介绍,区块链在金融领域比如产业链金融、票据的分拆方面,以及贸易融资、货单融资都有了很好、很广泛的应用。由于能实现上下游企业和行业的信用穿透,区块链会加快金融机构对需要融资的贸易企业的融资速度和进程,有效解决企业的融资难 、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如果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和优势能够赋能企业,弥补工作中的不足,企业可以考虑上链。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上链,企业不能为了技术而技术,如果业务发展各方面本身都处理得很好,就没有必要上区块链,否则将有可能会增加企业负担。”刘世平提醒说,为了帮助企业上链,目前市场上涌现出不少区块链服务平台,包括共有链、私有链、联盟链等的区别。“无论哪种性质的区块链,都应加强监管,确保数据的真实性。”此外,他认为,在推广区块链过程中,要建立数据标准,在上链时,要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性,虚假的东西再怎么保护它、不让它失真,它还是虚假的,一定要跟监管部门做好有效配合。”

  在研讨会致辞环节,数字资产研究院(CIDA)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经济学家朱嘉明认为,面对数字化时代新机遇,全行业应加强数字基础建设,加大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全面提升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能力,推动以区块链技术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领域结合,促进资本市场各项业务深度融合。他表示,在数字经济诞生的60年中,其经历了5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以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主导的阶段;第二阶段是以大数据、云计算、AI全方位与数字经济结合的阶段;第三阶段是以芯片制造、算力革命、开源运动介入数字经济的阶段;第四阶段是数字经济与数字货币、数字金融全面结合的阶段、第五阶段为区块链成为数字经济基础结构的阶段。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金创区块链研究主办、深圳知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与吉贝克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协办。(经济日报记者 喻剑)

 

(责任编辑:张雪)

聚焦区块链应用场景与规范标准 首届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应用研讨会举办

2020-12-07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