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税务干部领导力提升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0年12月04日 15: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扬州124日讯(记者 何欣)1128日,“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首届税务干部领导力提升学术研讨会”在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校举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孙庆聚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作主题报告。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原中央党校副秘书长冯秋婷主持开幕式,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校主持日常工作副校长、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光辉发表致辞。

  孙庆聚在讲话中指出,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关键在于初心如磐、不懈奋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但取得了稳固的领导权,而且锻造了强大的领导力。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新形势下,税务干部的领导工作更多地呈现出服务性、复杂性、综合性、灵活性等鲜明特点。税务干部提高领导能力,应该特别重视提升政治能力、服务能力、矛盾化解能力和创新能力。税务干部提升领导力,归根到底是要提升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以《增加战略思维提高规划能力》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十四五”规划就是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加快实现现代化步伐的战略大手笔。各级领导干部也包括税务干部应在推进“十四五”规划中提高对中央战略决策的理解力,吃透中央的战略意图、战略规划、战略要求,从而在推动工作中提升领导力。他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奋斗,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主旨演讲.jpg

  主旨演讲。主办方供图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校务委员兼省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桑学成,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焰军,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俊萍,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郭顺民,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文锋,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劳晓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公共领导力中心副主任于永达,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校教授周敏等分别作主旨演讲。

  28日下午,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时代税务干部能力提升的瓶颈与突破”“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统一,激发税务干部担当尽责”等主题举办了分论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旭章,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科学》杂志社副社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张国玉,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网执行总编辑程冠军,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冯海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力资源系主任、教授徐斌,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江苏省领导学研究会秘书长胡宗仁等分别在分论坛作了主题发言。多位税务系统的领导同志和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校的专家学者参与了讨论发言。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各级税务局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新时代税收工作的领导规律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和分析,并就解决税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其应对之策进行了集中的讨论。这些分析和讨论,对于全面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促进广大税务干部提升领导税收工作的能力,进而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的税收治理现代化,必将提供有益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张雪)

首届税务干部领导力提升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0-12-04 15: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