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开发区助企出海保护知识产权

2020年12月03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日,由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联合主办的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举行。会上,亿航智能、迪克医疗等2家企业当场确定投保该区今年推出的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两家公司意向保额达250万元,成为广州开发区继金发科技、京信通信之后的第2批投保企业。

  会上,相关企业分享了各自在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的经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分析了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现状,政府部门根据各自职能指导企业如何进行知识产权维权。与会人员就“企业在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现状及亟待解决问题”、“政府各部门的政策指引及作用”、“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现状及作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及“电商平台及商家在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展开探讨。

  研讨会上,金发科技知识产权经理王鹏表示,其公司投保的专利申请补偿保险为其战略性布局海外专利申请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让他们有底气有实力去无效海外竞争对手专利,而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又可以为其侵权诉讼提供兜底赔偿,也更进一步夯实公司海外发展的基础。

  据了解,今年5月14日,为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相关要求,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向金发科技、京信通信两家企业签发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为企业提供725万元的出海风险保障,全国首单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保单在广州市黄埔区落地,开创了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的先河。保险责任涵盖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而直接引起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或潜在诉讼,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或受偿方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以及案件相关的诉讼或仲裁费用等法律费用,基本可以覆盖企业应对海外侵权案的主要损失。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该区将继续积极推动海外知识产权侵权保险工作,为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保驾护航。(经济日报记者 喻剑 通讯员 丁文雄)

 

(责任编辑:张雪)

广州开发区助企出海保护知识产权

2020-12-03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