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优良生态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3日 06:02   来源:经济日报   

  12月1日起,《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开始实施。“禁塑工作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项目之一,是保持一流生态环境质量的现实需要。”海南省禁塑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自2018年开始,海南就已经开展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

  海南保护生态环境可谓力度空前,同时也催生出新的商机。全面禁塑的举措为替代品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市场空间。海南立足省内需求、面向全球市场,把禁塑看成是产业升级、新产业发展的机会,制定了《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积极吸引国内外技术先进的行业内企业落地,争取把海南建成全球标杆意义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

  “袋子上还留有玉米的香味呢!”金塑(海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普东,拿起一叠刚生产出来的全生物降解材料袋子开心地说。这家今年才落户海口高新区的企业,已经具备了批量生产禁塑替代品能力,未来利润可期。

  10月1日起,海口市、三亚市、三沙市、儋州市这4个地级市全面施行生活垃圾分类,海南正式进入生活垃圾分类时代。截至9月底,海口市试点片区内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为91%,可回收垃圾回收可达约900吨/日,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量约305吨/日,焚烧和填埋生活垃圾处理量3320吨/日,资源化回收利用率约26.6%。

  与此同时,海南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岛建设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根据海南设定的目标,到2030年海南的PM2.5将降至个位数,届时全岛将使用清洁能源,成为清洁能源岛,并不再销售燃油汽车。

  清洁能源岛建设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为海南发展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创造了机遇。海南着力谋划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清洁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从研发、生产、制造,到销售、会展、赛事等环节,将新能源汽车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海南还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托举着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一飞冲天。当天,文昌航天发射场附近的酒店一房难求,为当地旅游、住宿、餐饮等产业带来巨大收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世鹏)

(责任编辑:王炬鹏)

海南优良生态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0-12-03 06: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