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地理标志产品相关产值破万亿元

2020年11月27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直播销售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龙安柚。邱海鹰摄(中经视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 常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的有关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地理标志产品的相关产值已经突破1万亿元,在已经全部脱贫摘帽的832个贫困县中,超过六成拥有地理标志。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在会上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独特优势助力精准扶贫,通过专利技术强农、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探索出将知识产权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融合、共发展的有效路径。

  据悉,国家知识产权局注重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上线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为贫困地区获取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开展信息利用等提供便利。同时,通过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建设的51家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着眼区域经济发展,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国家知识产权局结合农业产业的特点,综合运用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地理标志产品认定等知识产权工作,指导各地切实推进“培育一个品牌,做强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在审查保护方面,打造地理标志产品认定以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注册申请审查的“绿色通道”,优化审查流程,提高审查效率;在推广运用方面,2019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四省藏区等贫困地区开展实施21个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目前已累计直接投入引导资金逾1000万元,覆盖17个中西部省份的43个国家级贫困县。

  甘绍宁表示,多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选派干部到湖南桑植和河北崇礼两个定点扶贫区县扶贫挂职,从最初的物资帮扶发展到通过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进行智力帮扶,不断探索知识产权扶贫新路径。两地已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品牌+产业+贫困户”等产销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创收,以“造血式”扶贫构建扶贫长效机制。

  地理标志是承载特定区域的公共利益,打造地理标志特色产业是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富农兴农的长远之计。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介绍说,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为抓手,多措并举,成效显著。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五方面:强化上下联动,形成地理标志扶贫政策合力;挖掘特色优势,加强地理标志产业规划引领;重视品质内涵,加速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建设;强化利益连接,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服务培训,提升地理标志扶贫的基础能力。利用知识产权行政人员能力提升轮训活动等载体,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和经验交流,推动基层从业人员能力快速提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我国地理标志产品相关产值破万亿元

2020-11-27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