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首批7.7亿元股权投资签约

2020年11月27日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举行首批股权投资集中签约,与浙江台州市信保基金等1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签订股权投资协议,总投资规模7.7亿元。“这标志着全国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董事长李承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服务能力的一项举措,也标志着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比例再担保”和“股权投资”两条业务主线步入协同发力阶段,“组合拳”将为进一步缓解普惠领域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注入强心针。

  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缓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财政政策和金融手段的有机结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坚守主业,立足准公共定位,自2018年9月份运营以来,通过再担保业务合作累计支持38.29万户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市场主体获得银行信贷资金6270.18亿元。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积极发挥政策性机构逆周期调节作用,一方面出台专项政策,通过全面降低收费、准入标准和反担保条件,引导地方担保机构协同金融机构切实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另一方面“逆市提速”两项重点业务进程,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创新业务和股权投资试点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今年3月份,财政部发文要求政府控股的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要积极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迅速响应,为应对疫情特殊情况,首批股权投资由原投资省级机构改为下沉一线,主要支持支小支农成效明显的地市级一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以更好发挥政策效应。经过一系列前期工作,最终确定台州市信保基金等12家机构作为首批股权投资对象。

  李承表示,首批股权投资对象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中的佼佼者。比如,截至今年9月末,台州市信保基金累计为23265家市场主体承保授信43593笔,累计担保授信金额414.15亿元,在保余额101.20亿元,实现了出资规模的近10倍放大,在保户数12628家,户均在保金额80.14万元。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将及时总结经验,继续以股权投资为抓手,加大调研力度,储备优秀投资对象,通过对投资方式、投资路径、投后管理实践的研究,摸索出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政府性融资担保股权管理路径。”李承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王炬鹏)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首批7.7亿元股权投资签约

2020-11-27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