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履行社会责任,凝聚国防情怀

2020年11月24日 13: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生产线上穿工装,训练场上着军装,在世界炭素行业强企方大炭素,有着一支预备役和武装民兵队伍,他们亦兵亦民,虽然来自企业不同的岗位,却拥有共同的责任与使命: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为企业发展履职尽责。

  在方大炭素,每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每一名复转退伍军人会收到企业发放的一份精美纪念品,这是该公司雷打不动的惯例,充分体现了企业对复转退伍军人的关心与关爱。

  改制14年来,方大炭素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要求,积极支持国防建设,着力推进双拥工作,凝聚国防情怀,彰显了一个民营企业的硬核担当。

  践行使命,打造炭素“铁军”

  今年8月份,方大炭素派往兰州市某民兵训练基地开展军事集训的8名基干民兵,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素质获得好评,该公司基干民兵班先后获得军事训练及内务卫生流动红旗,保卫部员工火高红被评为“兰州警备区2020年军事训练优秀民兵”。此次集训主要开展了队列训练、体能训练、警棍盾牌术、实弹射击打靶、抢险救灾和反恐维稳等训练内容。方大炭素基干民兵较好地发挥了该公司基干民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展现出了方大炭素基干民兵过硬的军事素质。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切实加强公司预备役队伍建设,方大炭素于近期组织开展预备役队伍训练工作。公司抽调80名预备役人员,每20人为一组,采取轮流训练的方式开展训练活动。训练内容主要以体能训练、队列训练等为主,按照部队的参训方式,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预备役训练做实、做细,全面提高预备役人员的整体素质。为了更好地检验训练效果,该公司统一组织科目考核,对参训人员进行成绩评定,并提出相关考评建议,促进训练取得良好效果。

  近年来,作为企业预备役队伍的主力军,该公司保卫部积极抓好预备役基础建设,针对本部门退伍军人多的特点,积极发挥预备役队伍骨干作用,设立了预备役人员体能训练活动计划,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科学组织、合理安排训练时间,确保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充分调动预备役成员的训练热情,开展好训练工作,为公司预备役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方大炭素预备役官兵一身戎装,双重使命,国防生产两不误,不仅积极履行国防义务,而且把军人作风带到工作岗位,用智慧和汗水为公司生产经营作出了突出贡献。”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对该公司预备役队伍给予积极评价。

  该公司党委书记王启军称赞道:“公司预备役部队和武装民兵,在维护地区社会稳定、抢险救灾、应急处置、保护人民财产中发挥出了突击队和骨干作用,不愧是一支有担当、有作为的炭素‘铁军’。”

  履职尽责,勇当企业发展排头兵

  47岁的王争维,自1992年退伍后一直在方大炭素工作,现为该公司焙烧厂六车间生产班班长。该班生产任务重,班组里新员工多,工作开展压力大,但王争维总能运筹帷幄,把降成本作为衡量自己管理成绩的标准,科学计划、精打细算,在车间填充料降成本、稳质量促降本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全班出色地完成了车间全年生产任务、质量目标,多次荣获焙烧厂“三优九星班组”荣誉,他本人也荣获方大集团“优秀复转退伍军人”。

  “三十六年来我做对了人生的两次重要选择:一是选择了从军,二是选择了方大炭素。”加工厂“80”后退伍军人赵得成,言谈举止庄重而内敛,身上依然保持着军人那股血性。

  从生产一线操作工、班长,再到成长为工艺技术人员,赵得成将军人永不服输的劲头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勤学好问,善于钻研,团队合作意识强,曾攻克了生产、工艺技术上的许多难题。2020年上半年,由于产品质量管理较好,他所在车间在加工厂质量“赛马”排名中获得四次第一名。另外,由他牵头开展的接头改制技术攻关项目,累计节约成本53余万元。

  “从部队的大熔炉来到方大企业,我感到很充实。方大炭素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和优秀的企业文化,让我增添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岗位上工人师傅亲切的教导和培育更是让我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这份关爱让我下定决心要在企业里干出一番成绩来。”今年招聘入职的退伍军人石向阳现在焙烧厂从事装出炉工作,他表示要把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到企业,在企业里建功立业,不断提升自己的岗位技能,给军旗添彩,让自己的人生更出彩。

  在方大炭素生产经营工作中,到处都有复转退伍军人、预备役战士的身影,他们树立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坚定信念,充分发挥突击队和骨干作用,以顽强的作风、过硬的素质、严格的纪律和顾全大局的责任意识,埋头苦干、无私奉献,成为企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情系双拥,担当社会责任

  作为红古区双拥企业示范点之一,方大炭素一直以来积极支持国防建设和退役军人就业,彰显了一家民营企业的担当。截止目前,方大炭素在岗退役军人共342名,其中4人被聘任为公司中高层领导,10人被聘任为科级干部。

  2020年8月,方大炭素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落实复转军人政策,安置复转军人4人。10月27日,为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帮扶工作,方大炭素联合兰州市红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退役军人招聘座谈交流会,搭建了退役军人就业和企业招聘的沟通交流平台。11月16日,根据企业发展需求,方大炭素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保卫人员,拟招聘30名退伍军人,已有44人踊跃报名应聘。

  改制以来,方大炭素积极推进双拥工作,加强、协调、解决复转军人安置工作,在财力、物力、人力方面给予了大力倾斜,保证了复转军人安置工作及预备役工作的顺利开展。公司在各项工作中优先安排复转军人,落实复转军人政策,尤其对在部队表现好、立过功和入党的同志大多安排在重要和要害部门岗位工作,有的还走上了领导岗位。通过这种择优选岗,落实安置的具体工作,对适龄青年积极应征入伍、复转军人安心岗位作贡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方大炭素的广大复转军人在企业建设中发扬了人民军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坚的精神,以顽强的作风、过硬的素质、严格的纪律和顾全大局的责任意识,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奋战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企业的繁荣和发展奋力拼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方大人的贡献。

   (罗永岗)

(责任编辑:张雪)

履行社会责任,凝聚国防情怀

2020-11-24 13: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