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卢氏县:深山里的脱贫攻坚足迹

2020年11月23日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卢氏县是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下庄科村位于狮子坪、瓦窑沟两个乡的交界地带,从卢氏县城去下庄科村,无论是经狮子坪还是经瓦窑沟,都有80多公里山路,村子离最近的村庄也有10多公里。该县林业局设计室副主任杨松茂2015年8月主动申请,来到这个偏远的深山村担任第一书记,立志脱贫攻坚。

  下庄科村森林覆盖率高达97%,多数群众住在深山老林,耕地少,守着青山没产业,十分贫困,起初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370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3.4%。杨松茂结合有关政策,鼓励贫困户种植连翘、核桃,发展长效产业。经过逐户动员,下庄科村发展连翘600亩、核桃370余亩,全村人均达到一亩连翘或核桃。

  2017年,杨松茂在村里组织54户贫困户发展黑猪养殖,当年出栏黑猪200余头,仅此一项户均年增收1.2万元。

  为把香菇产业做大做强,杨松茂积极争取扶贫资金修建了30座新式香菇大棚,带动香菇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村香菇种植超过400万袋。

  如今,下庄科村家家户户都有脱贫增收产业,2019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下庄科村群众散居于淇河两岸,每遇河涨水,渡河就非常危险。初到村里的杨松茂先是自掏腰包购买水泥20多吨,组织群众修建了红庙湾组爬河桥。随后又积极申报、争取政策资金300多万元,接连修建了横跨淇河的三道河大桥、庄科大桥,解决了淇河两岸群众过河难题。

  村里耕地多在河谷地带,为护地护村,杨松茂研究政策、搜集信息,接连争取资金200万元,持续修建了庄科大坝、河西护庄坝等3段堤防;争取资金150万元修建寺沟组、吴沟组公路4.6公里;争取资金147万元解决了全村10个居民组安全饮水问题;筹集资金171万元新建了党群活动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和卫生所……下庄科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提升。

  贫困户张玉来原先住着危房,杨松茂动员他申报易地搬迁。张玉来因其母亲患病而拒绝。杨松茂再动员他申报危房改造,张玉来又说资金紧张不愿行动。杨松茂亲自联系施工队给他建房,在危房改造补贴2.5万元还不够的情况下,杨松茂垫支两万余元,终于帮张玉来一家建起了新房,也感动了张玉来。近年来,村民有需要帮忙的事,都会找杨松茂帮忙解决。(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张海军

(责任编辑:张雪)

河南卢氏县:深山里的脱贫攻坚足迹

2020-11-23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