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

2020年11月20日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17日—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位于广州的华南理工大学拉开帷幕。共有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在这里,众多大学生项目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示创新成果,交流创业感想,让大赛成为一场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全球盛会。

  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大赛举办6年来,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7年第三届大赛首次设立“国际赛道”,当时只有来自9个国家的17支队伍参赛。到今年,已经有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1158所学校的3291个国际项目团队参赛。变化的数字背后,越来越多的海外高校大学生因创新创业而了解大赛、认可大赛,让大赛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性双创平台。

  为了应对疫情对比赛带来的影响,本届大赛开通了数字化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入围冠军争夺赛的国际参赛项目团队均采用线上参赛方式,向观众和评委展示项目,并回答现场评委提问。

  本届大赛共有164个中国内地高校参赛项目、23个中国港澳台地区高校参赛项目和111个国外高校参赛项目入围高教主赛道金奖争夺赛。其中,入围金奖争夺赛的国际参赛项目数量达到了历届之最,接近去年的2倍,项目含金量再创新高。

  参赛团队来自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帝国理工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等在内的世界名校。参赛项目围绕生物医学、环境保护、能源开发、新材料、新基建、高端制造、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关键领域,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项目的关键技术、应用价值、市场前景等亮点信息。

  最终,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人工智能心理健康项目“智情治心”、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机器人牙科手术辅助系统以及莫斯科航空航天大学的项目“莫航喷气背包”等三个国际项目闯入了最后的冠军争夺赛,得以通过大赛平台向更多人展现国外大学生的优秀创新成果。

  创新成果丰富多彩

  在本届大赛中,一大批创新性强的项目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这些项目普遍瞄准各自行业和领域中的难点和痛点。

  最终获得冠军的北京理工大学“星网测通”项目解决的问题领域是卫星互联网产业链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测量。

  项目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宋哲表示,目前,卫星测量存在测量仪精度不足、效率低下、功能单一、价格高昂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星网测通”团队研制了宽带链路测量仪,可实现9种测量模式的柔性测量,用一台设备就能测数百个场景;发明了参数矩阵测量仪,实现了109个收发通道的全并行测量,确保精度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效率;推出了12分量模拟源,实现了20余种波形低复杂度测量,将成本大大降低。

  亚军项目“高能效工业边缘AI芯片及应用”则是一个面向工业场景的物联网芯片解决方案。

  项目代表、清华大学博士武通达介绍说,智能物联网要解决数据的采集、计算和传输等问题。目前,相比采集和传输,计算解决方案依然不够成熟。项目团队通过将芯片和算法进行协同优化,发布了面向工业场景的人工智能物联网芯片。

  除了极具创新性,不少项目还带有很强的社会关怀精神。来自牛津大学的项目“塑料循环经济”采用微波技术,通过自主设计的催化剂将塑料垃圾转化为可利用塑料,再制成相关塑料产品,从而减少塑料污染,提高塑料循环利用率。电子科技大学的“沈厅·筑梦家庭农场”项目,通过联合行业带头人打通行业全产业链,为果农搭建起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今年6月,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帮助果农促销了1500万斤柑橘。

  推动资源高效对接

  大赛走过6年,已经不仅是一个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也已经成为一个推动资源对接、促进项目转化的高效平台。

  推动高校创新项目走向社会、走向市场,离不开教育部门和高校的支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目前,许多学校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建立了创新创业的学分积累与转换机制以及在线开放课程的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此外,教育部聘请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教育的专兼职教师,还组织了近4000场双创教师培训,培训了双创教师34万人次。

  大赛还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对接平台,帮助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被孵化。据统计,前五届赛后成立公司的项目中,近90%是赛后第一年成立,有一半左右的公司完成融资,19%的项目完成5000万元以上的融资。实践类项目中,2018年年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占比13%,最高的项目年收入突破2亿元。

  华南理工大学的“金磁海纳”项目就是其中一员,其全球高性能纳米晶磁芯产品已经广泛服务于电力、电子、光伏、新能源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成为华为、比亚迪、OPPO等知名品牌的合作伙伴。

  本届大赛子活动——“智投未来”资源对接会精心打造了线上资源对接平台,于9月28日正式开通。依托这一平台,前期分阶段举办了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技术线上专场对接,数以千计的优质项目在平台上与资源方互联互通,许多项目获得了大额投资意向、落地邀请和合作邀请。此外,“智投未来”资源对接会还在11月19日举办了线下活动。

  通过这一平台,项目方和投资方最终达成融资意向额36.65亿元,参与投资机构或投资人达到459个,参与项目数2020个,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最高记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表示,“智投未来”活动为大学生创业者汇聚了优质资源,也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大赛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推动“万众创新”的强大引擎、凸显双创教育成效的闪亮招牌。(经济日报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张雪)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

2020-11-20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