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网文出海:巴铁女孩写作为生 小说阅读量过千万

2020年11月19日 2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19日讯(记者 施予)“2018年12月,我第一次发表了我的网络文学作品。两年过去,我的小说在网上非常受欢迎,其中有一部作品的阅读量已经过千万了。”巴基斯坦女孩阿尔马斯·伊利亚斯(Almas Ilyas)回忆道。

  11月16日,《2020网络文学出海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上海“首届上海国际网络文学周”开幕式上发布,《白皮书》以阅文集团海外门户网站“起点国际”为研究样本,首次披露海外市场分析及用户画像。

  《白皮书》指出,自2018年4月该平台开放以来,至今已吸引了超10万名海外创作者,创作出网络文学作品超16万部。其中不乏来自包括巴基斯坦、新加坡、菲律宾、孟加拉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原创写手。同时,国内向海外输出网络文学作品已达10000余部,覆盖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阿尔马斯就是其中的一员,她的作品在“起点国际”上吸引了大量读者,并在16日的开幕式上获得“最有潜力海外原创作家”奖项。她最受欢迎的小说阅读量达到了1100万,收藏量高达近六万次,本次获奖的作品也取得了490万阅读量的好成绩。

  网络文学走出国门,沟通世界的同时,也改变了“一带一路”国家人民的生活。阿尔马斯在专访中表示:“‘起点国际’不仅给了我一个分享我的故事的平台,更让我找到一种与世界各地读者互动的方式。网络小说让我在经济上独立,让我相信梦想是可以实现的。”

  阿尔马斯认为,网络小说是一种中巴两国文化交流的新方式,“通过成千上万的故事,中巴两国人民可以更好地了解对方的文化。它为像我这样的巴基斯坦人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以写作为职业对我来说一直只是一个梦,而中国企业给了我把它变成现实的机会。”

  和阿尔马斯一样,被网络文学改变一生的“一带一路”原创作家还有很多。来自孟加拉国的Flow07成为了经济独立的女性;来自菲律宾的LiLhyz依靠稿酬照顾着患有慢性肺病的儿子;来自印度尼西亚的Hartpeler用写作偿还清了债务……

  网络文学兴起于中国,如今则为“一带一路”国家搭建了文学交流的舞台。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当下,借助互联网的便利性,网络文学因其用户基数庞大、题材丰富广泛、互动共创的特点,赋予了文化交流更大的舞台和更丰富的内涵。

  “网文出海”是世界文化互通的又一标志产物。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认为,网络文学是人类未来新的文化形态的雏形,人们通过网络文学创造了一个宇宙,一个新的世界,一个想象的共同体,这个共同体打破了时空的很多局限。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国网文出海:巴铁女孩写作为生 小说阅读量过千万

2020-11-19 2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