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主粮成本保险行业基准纯风险损失率表发布

2020年11月19日 09: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中国精算师协会正式发布了《稻谷、小麦、玉米成本保险行业基准纯风险损失率表(2020版)》。三大主粮成本保险行业基准费率的发布,对于完善农业保险定价机制,促进农险业务高质量发展和农险资源有效配置,推动国家惠农政策落地落实,维护农民利益有着重要作用。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农业保险风险区划和费率分区工作整体部署,中国精算师协会和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组织行业力量,组建了农险风险区划研究测算小组,联合开展了稻谷、小麦和玉米的保险风险区划和费率分区研究工作,形成了,并于日前正式发布。

  今年以来,测算小组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集中行业智慧,通过“一体两翼”工作方法对三大主粮风险区划和费率分区开展创新研究。“一体”即运用全国农险平台汇集约11.6亿条保险保单赔案信息为核心基础,结合已经掌握的行政区划空间矢量、耕地范围、植被长势等,运用保险+遥感的多源融合损失样本生成、空间平滑损失估计、信息扩散风险分析、智能约束区域划分等技术,以地市为单元评估全国农业保险风险。“两翼”即以灾害模型法、产量统计法的评估成果为重要补充,对保险精算法的测算结果做出修正。经多轮行业测算、内外部专家研讨及广泛征求意见,行业最终形成了《稻谷、小麦、玉米成本保险行业基准纯风险损失率表(2020版)》。

  本次发布的《稻谷、小麦、玉米成本保险行业基准纯风险损失率表(2020版)》以行业2007年以来全量农险业务数据为基础,形成了31个省(直辖市)338个地市的三大主粮成本保险纯风险损失率,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农业生产风险状况,填补了行业农险基准纯风险损失率的空白,为保险机构产品开发和精算定价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行业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精算师协会将进一步发挥专业平台作用,汇聚行业力量,加强精算研究,构建农业生产风险地图,发布农业保险纯风险损失费率,建立科学的保险费率拟订和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测算方法,优化测算模型,更好地服务农业保险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于泳

(责任编辑:张雪)

三大主粮成本保险行业基准纯风险损失率表发布

2020-11-19 09: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