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中国是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的“稳固根据地”

2020年11月15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11月出版的2020年第3期《外交》季刊刊发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撰写的文章《世界经济大衰退的特点和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摘要如下:

  今年,国际形势十分严峻,挑战之大及世界变化之巨超出预期;但与此同时,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恢复速度和取得的成就超出各方预期。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消费回暖,为中国经济实现全年正增长和提振国际社会信心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中国是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的稳固根据地。

  首先,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是可以保持的。自2013年起,中国已经是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疫情发生后这一优势仍然存在。研判一个国家的国际贸易水平,要看一个国家的制造能力是否强大,能生产多少可输出的商品。201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是全球产业配套体系最完备的国家,在很多制造业领域有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这些优势为我们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奠定了基础。

  第二,近年来,我们在向着进口大国迈进,再加上转口贸易,中国有可能成为最活跃和流通速度最快的国际贸易中心。

  第三,中国和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越来越紧密。一方面,相关区域性贸易协定的谈判正在收获成果;另一方面,中国周边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较为理想,这将为我们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此外,数字贸易这一新一代贸易方式在中国发展很快。跨境电商可被看作数字贸易的前身或基础,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数字贸易在世界上已形成了先发优势。

  综合上述因素,加上中国已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贸易与投资具备稳定增长的条件。同时,中国还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迈向未来的战略目标是清晰的,战略步骤是正确的,前进的步伐也是任何人都挡不住的。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专家:中国是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的“稳固根据地”

2020-11-15 15:0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