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追梦火焰蓝】非遗文化与消防精神的碰撞

2020年11月11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11月11日讯(记者 刘天一)本周,记者跟随“追梦火焰蓝”主题联合采访团来到四川成都天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当地消防事业落实情况。

  胡海,内江市资中县木偶剧团党支部书记、团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自2017年开始担任内江市消防宣传公益使者。

  作为“非遗”文化传承人,胡海一直致力于将传统艺术与现代消防宣传相结合。历时一年,胡海打磨出了首部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为载体的消防宣传小戏《消防知识要牢记》,并组织成立了消防文艺宣传队,将消防知识送进农村院坝、乡镇街道、学校、军营。消防木偶剧每年组织了100场的木偶戏进校园、33场文化下乡,中国资中血橙节、内江沱江剧院、资中大剧院等舞台。消防文艺宣传队的足迹遍布内江市各县(市、区),消防教育普及人数达近百万人次。

消防木偶剧《消防知识要牢记》演出海报 四川消防供图

  “说到消防呀,还得从小时候的一件事儿说起,我从小生在农村,那时候的家的附近,树木丛生,我时常和街坊小友在树林玩耍,还记得有一次,我和伙伴偷偷在树林烤红薯,小伙伴一不小心把周围的茅草烧了起来,火势越来越大,我们飞奔回家里,叫上家里长辈前去扑火,最后几番周折将火势扑灭,当时火后的树林烧了二十多根树木,自己恐慌了好一阵子,也意识到火灾真的很危险。”胡海回忆起自己儿时的经历还记忆犹新。

  而胡海真正和消防结缘是在2005年,那时候,全国文艺院团体质改革,资中县川剧团、资中县文工团、资中县木偶剧团合并组建为新的资中县木偶剧团,胡海临危受命担任团长。“当时县委划拨阵地资中剧场给单位,由于剧场为木质结构,且年久失修,阵地设施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而这对我来说,无异是一场巨大的考验。”胡海介绍到。经过胡海的不懈努力,一支由他和7名职工组成的消防志愿队于2005年下半年应势而生。

胡海制作表演用的木偶 四川消防供图

  消防知识融入木偶元素、木偶元素注入消防知识,二者的结合切实起到了服务群众、提升群众消防知识的作用,胡海本人先后荣获内江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内江市第二届、四届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四川省基层优秀党组织书记、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2017年担任内江市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等诸多殊荣。2016年、2018年,资中木偶剧团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第六届、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2014年,胡海被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四川消防供图

  胡海解释自己为何用木偶戏来宣传消防知识时说到,“消防安全,重于泰山。消防知识普及,责任使然,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责无旁贷,让更多的人了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这不仅仅是我在党旗下承诺的铮铮誓言,更是我对文艺事业、非遗事业、对消防宣传事业的赤诚初心”。

胡海和木偶合影 四川消防供图

(责任编辑:牛力涛)

【追梦火焰蓝】非遗文化与消防精神的碰撞

2020-11-11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