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位院士喜当浙江桐庐“村民”

2020年11月10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8日,第九届杭州·桐庐“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从桐庐县领导手中接过了一本富春院士村村民证。他欣喜地说,“参加学术论坛常见,但院士村开村和‘院士村村委会’(院士交流中心)选举还是第一次参加,感觉很特别。”当天,和顾秉林院士一样领到这本村民证的,还有其他21位院士。

  富春院士村坐落于富春江科技城,“村委会主任”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

  在两年前的第七届“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活动中,浙江省科创新材料研究院成立之时,作为院长的张泽院士提出了这样一个设想——在桐庐建设一个“院士村”,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打造高层次人才研发产业集聚区。

  两年来,浙江桐庐县委县政府与张泽院士保持了“家人般”的密切联系。在工作专班的持续推动下,“院士村村委会”(院士交流中心)正式交由院士专家使用,院士专属的办公、住宿空间的建设也将于今年年底动工。

  “两年前的梦想今天实现了,希望有更多的人才走进桐庐,和我一样爱上这方热土。”张泽院士表示,从研究院的成立到“院士村”的开村,深深为桐庐政府高效的办事效率和热情周到的人才服务态度点赞。

  下一步,“富春院士村”将不断完善“决策、交流、攻关、育才、创业、传播”等功能,为吸引和留住人才提供新支撑。

  张泽院士成了桐庐的“招才大使”,桐庐犹如“特殊磁铁”吸引更多院士专家前来。从浙江大学高温合金研究所落户富春江科技城,到浙江省科创新材料研究院正式落地桐庐,院士专家更多了,研究领域更广了,产学研应用推广的渠道也更宽了。

  随着产业主平台、专业化平台、企业平台的不断发力,桐庐正实现从“引凤来栖”到“引凤常栖”的转变。

  近年来,桐庐围绕大智造产业、大健康产业、快递产业等,着力对接高端人才,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发力科研院所招引,让人才成为平台合力共赢的纽带。

  据悉,此次“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活动除了“富春院士村”开村仪式以外,还有“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学术交流会、首届知识产权运营京杭论坛、中国人才50人论坛桐庐行、“人才战略与创新发展”主题报告会、第二届中国快递物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等10余项子活动,集中展现“君山引凤栖画城,创业创新在桐庐”的活力,和桐庐引才、留才、育才、用才的决心与力度。(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张雪)

22位院士喜当浙江桐庐“村民”

2020-11-10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