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采购商看贸易复苏,进博会与“一带一路”同频共振

2020年11月09日 21: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 题:从采购商看贸易复苏,进博会与“一带一路”同频共振

  新华社记者桑彤、张拓、周蕊

  “这里有介绍资料或联系方式吗?我想了解下货运价格。”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展区,来自阿根廷的巴勃罗挨个展台进行咨询。他手中的布袋里,各种企业的介绍材料已经装满。

  10年前,巴勃罗从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来到中国,从事牙具产品贸易。5日,他特意从定居地重庆赶到上海,希望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寻找更实惠的物流和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服务。“去年我看新闻了解到进博会,但已错过报名时间,今年很早就报名参加,又发生了疫情,没想到展会能顺利召开,实在太好了。”他说。

  巴勃罗说,随着中国疫情好转,各类出口业务开始恢复,物流价格水涨船高。“公司出口业务逐渐恢复,想多看看比较一下物流价格。”他坦言。

  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的展商和客商都对近期的外贸复苏感受明显。一名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6月以后义乌小商品出口量猛增。今年以来,海外对小商品的需求并没有降低,很多国家因疫情无法生产,订单转移到中国,企业对物流的需求明显上升。一名为德国企业生产锅具厨具的企业负责人透露,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上半年,比疫情之前的需求量还多。

  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5万亿元,同比增长1.1%,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在我国外贸中的占比不断提升。

  本届进博会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港口服务机构参展,包括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巴拿马玛岛港等。这些港口和物流服务机构希望在中国外贸复苏中,借“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在进博会平台寻找新的发展机遇。进博会与“一带一路”倡议这两大国际公共产品同频共振,给行业和企业带来发展信心。

  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已经连续3年参加进博会,在本届进博会收获满满,不少贸易商已投来“橄榄枝”。“每天有6、7个集装箱出口量的一家粮食公司,需要运往新加坡,他们希望寻找运营稳定、长久合作的物流企业,我们刚刚达成合作意向。”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展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地处巴拿马运河大西洋入口的玛岛港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即将通航的码头处于停工状态。但玛岛港依然选择参展本届进博会,希望在进博会平台上对接需求,寻找贸易伙伴。

  德国汉堡港第三次携手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参加进博会。汉堡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潘桦表示,中国是汉堡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汉堡港目前有约15条海上集装箱运输线与中国各大港口相连,每年与中国贸易有关的集装箱吞吐量达260万标准箱,是中国商品通往欧洲的门户。

  “进博会是目前我们在中国最理想的一个对接平台,因为进博会有一个规模很大的专业服务贸易板块,在这里我们能遇到很多同行和客户。”德国威廉港物流园区和集装箱码头中国项目经理张晖说,这是该公司第三次参加进博会,去年进博会上威廉港达成一项合作协议,并成功落地。

  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副总裁翁林表示,今年是公司连续第三次参加进博会,比雷埃夫斯港是连接欧亚非的重要枢纽,也是希腊重要的综合性港口,已成为中国和希腊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合作成功典范。

  普华永道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与物流、金融服务、电信与科技的共建和互联互通是驱动“一带一路”以及全球贸易增长的四大支柱产业。

  “作为展示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窗口,进博会搭建了互联互通、共享机遇的平台。”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说。

(责任编辑:冯虎)

从采购商看贸易复苏,进博会与“一带一路”同频共振

2020-11-09 21:5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