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进博会这六个“更” 你get了吗?

2020年11月04日 22: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今天(4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特殊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的召开无疑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本届进博会尽管因为疫情采取了一些新措施,但和前两届相比,也在很多方面更上一层楼。更大展览规模、更广的朋友圈、更靓新品首发、更具智慧创新、更强政策支持、更多合作机遇……为您一一盘点。

  △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在即,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已准备就绪,整装迎接全球来客。更大展览规模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进博会再次升级扩容,拥有更大展览规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尽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影响,但参展企业报名踊跃,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

  孙成海:比如日本有4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5万多平方米,比上届分别增长10%和16.9%;法国有8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近1.6万平方米,比上届分别增加11.7%和7%。此外,将有30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展览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一带一路”沿线也有数十个国家的企业参展。

  △进博时间到,“四叶草”以崭新姿态喜迎盛会更广的“进博朋友圈”“老朋友”连年光顾,“新朋友”不断加入。孙成海介绍,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更强,回头率超过70%,有将近50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今年首次参展,覆盖全部六大展区。

  孙成海:“大咖级”新朋友也在不断加入“进博朋友圈”,精品工业集团历峰拿下500多平方米的展览净面积,首度参展的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签下1500平方米的展位等,还有数十家企业连签三届,这都说明参展商对进博会平台充分认可。

  △历峰集团云签约活动更靓新品首发众多企业将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展品和服务将体现国际一流水平。展览部总经理助理王斌杰介绍,世界500强中的制药企业九成将前来参展。在首次设立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中,抗疫产品“全链条”亮相。

  王斌杰:到目前为止,制药企业排名世界前10的企业已经都来参展了。医疗器械行业的排名世界前14的企业都已经来参展了。把很多的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展品带过来。

  △聚焦首发新产品、新技术及新服务

  装备展区负责人黄安文透露,今年有很多的“最”装备。

  黄安文:最干造纸机,爱普生的干式造纸系统,能够将一张废纸,不需要任何水份,生产出新的纸并能够循环利用。最智慧建筑大脑,江森自控最新发布的数字化平台,结合定制化嵌入式人工智能技术,打通并整合建筑内部的数据,使建设各部分互联互通。贝特修斯的最长钻井工具,奥的斯的最高电梯。

  △爱普生PaperLab干纤维纸张循环系统更多智慧服务为了让参展参会更加便利,口岸出入境方面开展“智慧旅检”,开设展品通关“专用通道”“专用窗口”。上海海关副关长蒋原介绍,本届进博会试点上线了展览品进境“无纸化通关”。

  蒋原:企业在以电子方式录入或上传有关展品备案和报关数据的同时,还能通过单一窗口上传各种贸易单证,海关关员通过线上即可完成审单放行,从而“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进境展品通关速度大幅提高。

  △88克拉超级黑钻通过 “一窗通办”快速完成申报审批 身价3700万美元进博会展品入境

  △首件进馆展品——维特根集团W380CR冷再生机运抵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更强政策支持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上海海关所属会展中心工作人员徐天驰介绍,今年进一步巩固完善了相关措施,允许展后将展品转入特殊监管区域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促进“展品变商品”。

  徐天驰:这些展品最多可以在国内待满一年的时间,因为时限的延长,能够让这些展品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展示,让它的效益能够不断的扩大。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

  更多合作机遇成立仅三年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也乘进博会之风,吸引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160余家客商入驻,引进进口商品8万余件,贸易“分港”已先后在全国12个城市落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总经理薛迎杰说,一进中国便是全国,合作机遇前所未有。

  薛迎杰: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带来的巨大的吸引力,进博会这样一个溢出效应,也是非常显著,今后我想我们这些供货商和我们海外的这些生产厂商,通过进博会,通过贸易港真正能做到一进中国便是全国。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责任编辑:王炬鹏)

今年进博会这六个“更” 你get了吗?

2020-11-04 22: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