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友新朋”乘风破浪再相聚 期待第三届进博会共享中国商机

2020年11月04日 10: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魏郁、魏宇晨、吴善阳):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4日晚将在上海开幕。无论是如约而至的“老朋友”,还是慕名而来的“新伙伴”,都对本届进博会充满期待。他们希望借助这一重大国际经贸平台,分享中国市场红利,共享全球商机。

  尽管本届进博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但各国企业依然积极参展。从面积上看,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的参展意愿更加强烈,回头率超过了70%。全球药用玻璃巨头德国肖特集团参加了三届进博会,该集团董事会主席法兰克·海因里克表示,企业绝不会错过进博会这个共享商机的绝佳机会。相较以往,肖特集团今年的展位面积扩大了50%,展品种类更加丰富多元。“在过去的两年,中国政府搭建的进博会平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非常敬佩相关机构和每一个人所采取的积极措施使得今年的进博会能够如期举行。如今,中国是我们的第一增长市场,我们不仅在中国积极投资,也计划进一步加大我们的步伐,和中国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

  中国率先有效防控疫情并使经济走上快速复苏的道路,使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有数十家跨国参展商签下了未来3年持续参展进博会的“长期合约”,日本资生堂集团就是其中之一。今年第二季度,资生堂中国公司的业务在资生堂集团中率先实现了复苏。上半年资生堂中国的销售额约为64.9亿元人民币,持续处于资生堂集团海外市场销售第一位,销售利润也位列集团首位。资生堂中国经营战略本部部长长谷直子说,公司希望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不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在中国市场,我们构筑了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因为在当前疫情之下,只有中国实现经济快速复苏,所以我们在中国还有各方面相应的投资计划。针对本届进博会,我们的面积是去年的两倍。因为过去我们在参加进博会的时候,感受到了这个平台影响之大,以及这个平台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进一步扩大了参展面积,想要通过进博会去传播我们的创新信息幷推广新品牌。”

  法国欧莱雅集团同样因为中国稳定的消费市场而获益。今年上半年,欧莱雅集团受疫情影响,全球销售额下滑,但中国内地市场表现抢眼,前9个月同比增长达20.8%。中国市场的良好业绩已拉动其全球业绩在第三季度重回正增长。今年,这家深耕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不仅携五大新品牌亮相本届进博会,同时也将进博会作为多个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全球首发地。法国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让—保罗·安巩说:“进博会的如期举办向世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中国已经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过来,也表明了中国以开放和共赢的精神在推动全球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决心。我们坚信,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创新,更加可持续、更加有担当的中国正张开双臂,与全球共享美好未来。没有什么能够动摇我们的这一信念。”

  作为全球知名制造企业,日本精工爱普生公司今年首次参展进博会。尽管是进博会上的“新面孔”,但这家企业一直关注前两届的盛况,今年更是早早报名,将在进博会上带来干纤维纸张循环系统的“中国首秀”。该系统通过创新的干纤维技术,不需要用水也能把废纸再生成新纸。爱普生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柴靖晨说:“我们非常期待利用进博会这样一个展示中国开放、创新的高端平台,把我们创新的、绿色的科技带到中国市场,让科技越来越多地运用到中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经济中。”

(责任编辑:苗苏)

“老友新朋”乘风破浪再相聚 期待第三届进博会共享中国商机

2020-11-04 10: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