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瞻 向变局中的世界展示不变的开放姿态

2020年11月04日 10:4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智库问答】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瞻

  向变局中的世界展示不变的开放姿态

  黄浦江畔,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拉开帷幕,“四叶草”热情迎候各国老友新朋。面对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世界的严重冲击,得益于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成果,进博会在线下如约而至。如何认识第三届进博会的重大意义和特色亮点,怎样发挥进博会效应,更好地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光明智库特邀专家深入分析,并请企业代表讲述自己的“进博会故事”。

  嘉 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曲维玺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 沈桂龙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邹 磊

  为全球共同发展创造新契机

  光明智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三届也将如期举行。前两届进博会带来了怎样的效应,在国际国内产生了哪些影响?

  曲维玺:进博会为世界各国企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开辟了一条“快速通道”,也为各国企业了解更加开放的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口。前两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为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带来了很多积极因素,也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新动力。本届进博会吸引众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14%,还有一批企业签约参展未来三届进博会。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作为主宾国,通过举办国家展来宣传自身;不少国家的企业还把进博会作为新产品发布的平台。这些变化充分说明,各国企业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并且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充满信心。

  

  11月3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外的吉祥物“进宝”格外醒目。新华社发

  沈桂龙:进博会带来了很多积极效应。一是中国进出口贸易更加平衡,有利于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二是国内消费者选择性大大提高,消费质量进一步提升;三是国内企业通过进博会打开眼界,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有所增强。

  从国际影响看,进博会的持续举办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姿态,更加凸显中国国内大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对国内来说,进博会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促进国内市场良性竞争,更有利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有助于政府职能转变。

  邹磊:作为国际交流交往平台,两届进博会扩大了我国的朋友圈和影响力,为改革发展带来新机遇。一是高质量发展新机遇。进博会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平台,一批优质展品相继落地,许多参展企业纷纷加大在华投资力度,进一步融入我国市场和产业生态。二是高品质生活新机遇。以举办进博会为契机,越来越多优质进口产品进入百姓日常生活。为更好地适应国内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跨国公司不仅增加了在华产品和品牌投放,还主动开启了从“在中国制造”向“为中国制造(定制)”的转型。三是高水平开放新机遇。我国持续降低进口制度性成本,围绕“展品变商品”,一批制度创新举措得以实施,进博会正成为集中展示我国制度型开放成果的重要窗口。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光明智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本届进博会有哪些新亮点值得期待?怎样办出更大效果?

  邹磊:第三届进博会有许多新亮点值得期待。如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在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上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不少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也将展示其首发产品。再如,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展区专门设立并重点打造“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有近40家世界500强及龙头企业参展,集约化展示国际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技术、服务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热点产品。此外,第三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国内外嘉宾共话“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破解全球疫情背景下世界经济僵局凝聚共识、寻找方向、探索出路。

  按照“越办越好”的要求,未来要持续强化进博会的国际采购平台、投资促进平台、人文交流平台和开放合作平台功能,助力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沈桂龙:助推新发展格局构建,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可考虑在以下三方面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组织国内更多大型厂商、更多创新企业参展,形成国内企业同场比试、国际国内同台竞争的趋势,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知名跨国企业和有影响的国际组织参会,更深度融入国际社会,扩大开放层次和水平;在税收制度、金融便利、贸易自由等方面推出更加有力的措施,放大办会效果,扩大市场开放,与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开放制度实现对接。

  曲维玺:进博会的成功,关键要看“展品变商品”的效率。这需要政府、平台和企业等共同努力。目前,海关已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促进“展转销”。进博会平台也做了大量有效工作,特别是“6天+365天”常年交易展示平台建设,有效促进了“参展商变投资商”“采购商变贸易商”的生态圈形成。国内外企业也都在积极努力,加强合作,提高“展品变商品”的能力。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展品变商品”的效果一定会越来越好。

  为下行的世界经济提供动力引擎

  光明智库:受疫情影响,多数大型国际展会取消或延期,跨国企业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在此背景下,如期举办进博会有什么特别意义?

  邹磊: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持续下行、市场信心遭受重创的背景下,我国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内外影响。

  一是全面展现我国抗疫成就与开放姿态。一方面,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情况下,举办进博会可以向世界展现强大的中国力量和制度优势,展现中国人民健康积极、友好开放的精神面貌,展现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和潜力;另一方面,面对疫情催生的新一轮逆全球化,我国精心办好第三届进博会正是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和政策宣示。

  二是为深度衰退的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主要增长极,精心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将为国际市场提供积极预期,为做大全球贸易增量和发展蛋糕提供动力引擎,为下行的世界经济增添一抹暖色、点亮一盏灯火,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与担当。

  目前,我国既是全球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也日益成为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消费市场,正呈现出“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的双重特征。精心办好第三届进博会,不仅有助于我国稳定和扩大多元化进口渠道,巩固与经贸伙伴的利益纽带,还有助于推动跨国公司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使我国在新一轮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沈桂龙: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姿态不会因为疫情冲击、逆全球化而改变,中国践行多边主义的态度坚定不移。这将增加中国大市场对全球的吸引力,促使更多企业投资中国,更多资本流向中国。进博会将成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相应的文化交流会成为中国与国际社会加强联系的重要渠道。

  曲维玺:中国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欢迎世界各国企业来搭中国经济恢复发展的“便车”,共享中国经济恢复发展的红利。举办进博会本身就是中国践行扩大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具体举措,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人们将见证开放中国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感受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世界携手共进共赢的决心与诚意,唱响捍卫多边主义、联通全球贸易的大合唱。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4日 08版)

(责任编辑:苗苏)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瞻 向变局中的世界展示不变的开放姿态

2020-11-04 10:4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