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安航空:沿"丝路"布"网络" "文化航空"再升级

2020年11月03日 16:26   来源:陕西日报   

  10月25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冬春季航班计划,海航集团旗下长安航空新开西安=南京、西安=通辽=延吉、温州=大连、三亚=济南航线,并加密多条航线,同时计划在11月开通西安=榆林、西安=中卫等航线。

  本次冬春换季后,长安航空将持续优化航线结构,搭建立足陕西、面向全国、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通过打造“文化航空”、秉承“家文化”服务理念,为通航城市之间的经贸和文化交流架起安全便捷的空中桥梁,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增添活力和动力。

  沿“一带一路”布“网络”

  当好区域经济发展“助推器”

  长安航空诞生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建设实施的关键时期,借助陕西“地利”,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主动承担起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自2016年5月9日首航以来,长安航空运输旅客近878万人次,并在2019年11月获得国际客货运输经营许可。此次换季后,长安航空累计开通航线100条,通航城市68座,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占比超过63%,勇当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四年多以来,长安航空已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北五省区、西南四省区市通航全覆盖,11月开通西安=榆林、西安=中卫两条航线后,通航城市将达到18座。

  作为海航集团旗下成员企业,一方面,长安航空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持续在航线网络开拓等方面精准发力,此次开通三亚=济南航线后,海南岛进出港航线累计达到11条;另一方面,长安航空积极在珠海、温州、大连、厦门、泉州等重要港口城市布局航线网络,搭建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空中通道。

  自2020年4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态势进一步趋势于稳定,长安航空旅客运输量和客座率环比持续提升。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长安航空航班执行量同比增长超4%,旅客运输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同等水平,客运小时收入、座公里收入均为疫情以来全年最高值。“一带一路”航线网络布局带来的客流、物流也成为了长安航空稳定、迅速、多样化发展的驱动力量。

  全力推进“陕西文化上蓝天”

  深耕县域市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长安航空积极承担本土航企职责,把自身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全力开拓独飞航线,完善陕西航线网络布局,成为了西安航空枢纽建设和机场国内航点通达性提升的重要支撑。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尤其是在陕西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中,长安航空以践行“文化自信”为指引,积极打造“文化航空”,深入挖掘陕西文化、旅游以及自然物产资源优势,以公益、扶贫的形式推广当地特色特产,深耕县域市场,带动当地企业多元化发展。

  早在2017年2月,成立不足一年的长安航空就与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人民政府联合启动“陕西文化上蓝天”项目,开启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之路。通过长安航空“空+地”渠道,帮助山阳县小微企业销售当地特色产品约132.63万元。

  今年8月,渭南市白水县人民政府也与长安航空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县域旅游、特色农副产品、精准帮扶等方面深度合作。除白水苹果外,镇安板栗、大荔冬枣、泾阳茯茶、山阳核桃仁等特色产品纷纷“飞”进客舱,广受旅客好评。

  此外,长安航空还通过举办招聘会,开展公益航空研学活动,为学校捐赠图书角、采暖设备和生活用品,开展志愿者支教活动,邀请学生赴三亚开展夏令营活动,把扶贫和公益做到实处。

  长安航空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断探索创新扶贫新模式,通过产业扶贫、就业脱贫、智育帮扶、消费扶贫等形式,拓宽扶贫受益群体,提高扶贫成效。2017年,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长安航空“陕西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长安航空“陕西文化上蓝天”项目荣获团中央教育部颁发的“CSR中国教育奖”。

  创建“家文化”

  激发市场新活力

  长安航空以“四方共赢”为目标,创建“家文化”,通过创新和完善产品服务体系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实现旅客、合作方、员工和公司的共同价值提升,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温馨、活力”的出行体验。

  为满足旅客的个性化需求,长安航空已于2018年执行差异化服务转型,提供多样化的客票、餐食和行李服务,将自由购买选择权移交给旅客,同时还推出了“额外占座”“急客出行”“伴您出行”“尊享空间”等贴心产品。陕西特色“三秦套餐”——冰峰、凉皮、肉夹馍组成的明星产品被带上云端,让旅客在航班上品尝到“家”的味道。长安航空还先后与樊登书店、《陕西工人报》携手,为旅客提供“飞行+阅读”客舱服务新体验,让旅客在万米高空享受文化之旅、舒心之旅。

  每当重要节日、传统佳节,长安航空都会举行主题客舱活动,如“中国年 看西安”“让五星红旗在万米高空飘扬”“珍惜爱 表达爱”等,让客舱成为“家”,与广大旅客共享节日的喜悦,这更是长安航空“家文化”服务理念的一种延伸。

  为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长安航空紧跟国家战略和时代潮流,创新思路,积极复工复产。除了在客运包机、“客改货”航班、“随心飞”套票等主营业务方面持续精准发力,长安航空还积极通过产品融合、直播带货、课题研究、航空研学基地建设等创新方式开展跨界合作,发挥好航空企业的桥梁和平台作用,实现“1+1>2”的效果,将合作红利回馈给广大旅客。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是最宝贵的财富。为形成“后台服务一线,一线服务客户”的良好循环,确保队伍稳定团结,长安航空坚持开展“和你在一起”员工关爱项目,推广员工诉求解决公示制度,设置24小时“员工之家服务站”,打造国家级职工书屋,以“家文化”保障一线员工安心、暖心、舒心地投入生产工作。

  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同心战“疫”尽显陕西担当

  面对战“疫”任务,长安航空始终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队伍稳定”作为核心任务,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凝心聚力,全力严防死守,实现员工零感染。同时,长安航空主动请愿承担医疗队和医疗物资的运输保障任务,顺利保障150名医务工作者和5.4吨物资抵达武汉,执行复工包机9班次、运输复工人员近1700人次,运送9.6吨防疫物资助力新疆防疫攻坚,以全国领先效率保障“客改货”航班32班、物资729吨。

  3月23日,西安成为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之一。3月25日起,长安航空近300名干部员工穿上防护服,走进机坪国际航班保障区投入保障工作。7月18日起,长安航空开始承担每周4班的国际航班分流地面保障任务,较前期翻了一倍。截至10月22日,长安航空已累计保障国际分流航班83班,约占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分流航班量的58%,保障旅客16769人、行李24487件。

  长安航空将保障一班国际分流航班的时间从最初的8小时压缩到约3小时,最快一班行李交付所用时长仅1小时10分钟,3分钟内即可从400件行李中精准找到发热旅客行李并交付,确保旅客下机后可短时间内快速便捷地完成检验检疫和入境通关等流程,体现了“城市温度”“海航温度”。

  10月23日,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长安航空航卫中心经理杜卓明被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以来,长安航空集体和个人多次荣获全国民航五四红旗团支部、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西咸新区“三八红旗手”、 西咸新区“最美建设者”、空港新城好青年等荣誉,涌现出了一大批业绩突出、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

  长安航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秉承“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理念,以“文化自信”引领企业发展,以“三个敬畏”牢守安全底线,以“真情服务”夯实“家文化”服务品牌建设。未来,长安航空将持续扎根陕西、立足陕西,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耕“一带一路”,完善航线网络布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强创新合作,勇当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和民航强国建设的主力军、排头兵。 (李婧)

(责任编辑:张雪)

长安航空:沿"丝路"布"网络" "文化航空"再升级

2020-11-03 16:26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