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龙头效应进一步凸显 向财富管理等业务转型

2020年11月02日 2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市券商2020年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多家A股上市券商、纳斯达克上市券商、港股上市券商等交出三季报成绩单。Wind数据显示,39家A股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高达3650.23亿元,归母净利润合计达1155.77亿元。

  从单家收入规模看,券业“一哥”中信证券再次拔得头筹,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勇夺“双料冠军”。在中信证券并表广州证券半年后,中国证券行业终于产生了首家万亿规模的龙头券商。截至三季度末,中信证券总资产为10441.36亿元,同比增31.88%;归母净资产为1797.46亿元,同比增幅11.21%。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19.95亿元,同比增28.13%;实现归母净利润126.61亿元,同比增20.32%。中信证券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家营收超400亿元、归母净利润超百亿的上市券商。

  而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这5家券商前三季度收入均突破200亿元大关,中国银河、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等这7家券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均在100亿元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券商通过发力财富管理业务,全面推进金融科技赋能,积极布局场外衍生品业务,业务规模增长明显,进一步推动公司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举例来看,从拿下第一张交易牌照,富途正式上线,到逐渐完善牌照矩阵,登陆纳斯达克,发布富途安逸品牌,开启企业服务的新板块,再到一步一步完善财富管理业务;从1位用户到1000万用户,产品不断迭代优化。富途创始人李华以及高管团队一同与过百位资深用户畅聊富途的创业史以及发展历程,在回顾过往里程碑的同时,与用户携手,“一起发展,无限可能。”

  在经纪业务已经趋于成熟并被大众熟知之后,随着用户不断增长,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如何尽可能满足用户需求成为富途发展的一大着力点。富途高级副总裁徐礼宣布富途旗下财富管理业务的品牌形象正式升级,推出富途大象财富。之所以会推出富途大象财富,徐礼表示这主要是出于用户的需求。富途团队始终在思考让用户在不进行股票交易时的闲置资金能够被充分运用。

  再如,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兴业证券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金融科技赋能,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打造财富管理与大机构业务两大核心业务体系,实施双轮驱动加速推进一流证券金融集团建设。兴业证券表示,面对市场变化,集团上下紧密围绕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战略目标,紧抓市场机遇,发挥分公司转型和集团协同优势,前三季度,集团资本实力进一步夯实,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卓有成效,机构业务生态圈建设稳步推进,投资能力进一步加强,经营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综合经营实力持续增强。

  申万宏源相关负责人表示,申万宏源积极布局场外衍生品业务,业务规模增长明显。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申万宏源证券场外期权业务新增名义本金规模市场占有率18.66%,排名行业第二,公司衍生品交易业务已经覆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期货子公司、私募基金、实体企业近300余家机构客户,将围绕构建“场外衍生品的销售、交易、设计中心”“各类证券和衍生品做市交易中心”“基于投资交易、产品设计的客户协同服务中心”三大中心来推进布局该项业务,进一步推动公司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创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响应客户多元化、个性化的产品服务需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冯虎)

券商龙头效应进一步凸显 向财富管理等业务转型

2020-11-02 2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