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进博会即将开幕,这些亮点不容错过!

2020年11月02日 16:22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10月30上午,第三届进博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了第三届进博会筹备进展、展会亮点及服务保障等情况。

  有关情况如下:

  进博会连续两届成功举办后,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四大平台”作用日益凸显。在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如期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有利于展示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和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有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越办越好”总要求,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博览会的目标,克服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进博会筹办工作,目前总体进展顺利,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做一个简单介绍。

  在企业展展览方面,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展览规模更大。各国企业参展积极踊跃,总展览面积比上届规模扩大近3万平方米,共设置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汽车展区、技术装备展区、消费品展区、医疗器材及医药保健展区和服务贸易展区等六大展区,在今年特殊形势下,展览面积再度扩大,充分表明世界各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和期待。

  二是参展企业质量更高。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更强,回头率超过70%,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4%,更有数十家企业已连续签约未来三届。药品、医疗器械、乳业、高端消费品、汽车、工业电气、工程机械等行业排名前十的知名企业大部分将在进博会精彩亮相。

  三是展品展览水平更高。将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不少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也将展示其首发产品。参展企业更加重视展台设计和绿色搭建,融入更多科技元素和环保理念,特装比例进一步提升至94%。

  四是支持政策力度更大。多个国家部委在前两届基础上,继续推出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多项支持政策,有的加大支持力度或制定新的政策,如进博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力度更大并常态化实施,将为展客商带来更多实惠。

  在采购商邀请和交易促进方面,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采购商报名踊跃。在今年特殊形势下,本届进博会主动调控参展参会人员规模,重点邀请有明确采购意向的专业观众到会,即便如此,各地采购商报名仍积极踊跃,共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注册单位11.2万家,注册人数达到40万人。

  二是专业采购商实力雄厚。报名注册的采购商中,年营业额10亿美元以上的达到2238家,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有近1400家。采购商对各类展品服务均有较大需求,其中对技术装备、汽车和服务贸易的关注度较高。

  三是采购商结构进一步优化。从行业结构看,注册报名的采购商中,制造业、批发业和零售业企业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30.6%、16.0%和8.2%,与进博会展区行业设置匹配度较高。从区域结构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仍是专业观众的主要来源地,占比近三分之二。从企业性质看,境内企业中,有5.35万家为民营企业,占比62.5%。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围绕“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主题,共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球经贸合作,发出“虹桥声音”,打造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平台。

  同时,一些国家的政府通过其贸易促进机构或驻华使领馆,积极支持本国企业携优质产品参展,有的计划借助进博会官网进行线上展示,宣传本国产业、文化、旅游等特色内容,还有一些国家的驻华机构将举办一系列经贸论坛和投资促进活动,深化双边合作。

  此外,在上届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的基础上,第三届进博会将增加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等人文展示项目。意大利将带来首个境外人文交流展示活动,展现该国55个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服务保障方面,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提升展务服务。针对参展企业类型、特点,分别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专人跟进解决企业需求。二是完善餐饮服务。建立进博会APP“餐饮预订”接口,实现“便利线上点餐,快捷到店自取”的新功能,最大程度减少排队,提升就餐体验。三是优化标识导览。挖潜场地资源,升级智能查询服务功能,提升临时标识指引覆盖面和醒目度。

  目前,国家会展中心已实施全封闭管理,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和展馆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全力确保进博会现场人员、物品、场地卫生防疫安全。

(责任编辑:何欣)

第三届进博会即将开幕,这些亮点不容错过!

2020-11-02 16:22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