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评析: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定调

2020年11月02日 10: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美媒评析: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定调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30日发表了题为《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定调》的文章,作者为史蒂文·李·迈尔斯。文章称,中国崛起的愿景以加强中共对社会的影响为基础,同时依靠科技进步来扩大国内消费、实现产业升级、改善生态环境,并保护国家免受安全威胁。这些目标构成了中共未来五年规划的主旨。该规划在这次中央全会上获得通过。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正陷在一场激烈的总统大选中,国内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激增。欧洲再次采取限制行动的措施。相比之下,中国对能在这次疫情之后变得更加强大、更不屈服信心满满。

  中国共产党的一次闭门会议10月29日结束,会后发表的公报称赞了习近平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肯定了他在将来带领中国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的领导人地位。这次会议再次重申了将中国建设成为经济、军事和文化强国的雄心勃勃的目标,而国外的不确定性正在不断上升。

  公报称,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

  党内精英展现了团结,使中国及其执政党在疫情后的世界更具韧性。中共官员认为,中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

  在其他领导人和国家深受危机困扰,将注意力转向国内的时候,中共对权力的控制得以稳固,中国在国际上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共的宣传明确肯定了中国在遏制新冠疫情方面取得的成功,显示了中国整体上的“制度优势”,中国已承诺研发成功后将向多国提供新冠病毒疫苗。

  中国崛起的愿景以加强中共对社会的影响为基础,同时依靠科技进步来扩大国内消费、实现产业升级、改善生态环境,并保护国家免受安全威胁。这些目标构成了中共未来五年规划的主旨。该规划在这次中央全会上获得通过。

  “最显著的调子是中国有巨大的发展机会,能以对自己有利的方式应对‘脱钩’,能为全球化的下个阶段设定条件,”美国外交学会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朱利安·格维尔茨说,“在不仅仅是美国,(世界各国)仍继续在疫情中苦苦挣扎的时刻,这个调子听起来实在是很不寻常。”

  在距离美国大选日只有不到一周的时候召开的中共中央全会,与民主政治的喧嚣争吵形成了鲜明对比。

  面对来自美国不断升级的压力,习近平在本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用更犀利的语言警告说,“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

  全会公报表示,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将“迈出重大步伐”。全会公报还表示,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公报还呼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中国在不排除外国投资者的情况下,试图让自己不再容易受外部冲击的影响。特朗普政府已试图对中国公司获取美国人拥有的技术进行限制,并阻止中国公司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推出他们的5G智能手机服务。

  全会公报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其中包括“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责任编辑:苗苏)

美媒评析: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定调

2020-11-02 10: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