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传播助力“不可移动”的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2020年10月30日 15: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创新传播助力“不可移动”的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

  “文化遗产的创造、发展和传承是一个历史过程。每一代人都既有分享文化遗产的权利,又有承担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在近日举行的《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研讨会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这样阐述公众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

  我国目前已有55项世界遗产,其中文化遗产37项、自然遗产14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

  提到杭州西湖,人们想到的往往是观光旅游而非文化遗产;北京中轴线申遗筹备已久,而公众认知度仍有待提高……“说起文化遗产,往往是行业内轰轰烈烈,而社会公众知之甚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吕舟指出。

  如何让这些瑰宝更好地活起来、传下去?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只有用大众普遍接受的传播方式,积极向民众讲述它们的过去、今天和未来,才能带动更多人关注、参与保护和传承工作。

  在中国文物学会参与发起的《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文化类综艺节目中,单霁翔将作为“导览人”,探访我国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遗产地,并与遗产地的保护者、研究者、居住者等相遇、同行,在互动体验中挖掘和呈现世界遗产的隐秘和伟大。

  近年来,从《国家宝藏》到《如果国宝会说话》,一批电视节目大胆创新,让观众“听”文物“讲故事”,不仅取得口碑与收视“双丰收”,也为古老的文物吸引了大批年轻的“粉丝”。

  单霁翔希望,通过这样的传播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文化遗产与今天物质、精神生活之间的密切关联。“每一处文化遗产的兴衰,无不和民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无不牵动着千家万户。只有大量当地民众积极投入到维护当地文化遗产的事业之中去,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才能大为改观。”

(责任编辑:符仲明)

创新传播助力“不可移动”的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2020-10-30 15:1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