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上市“生态股”千亿产业浮现 1万服务商带动170万就业

2020年10月29日 15: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29日,蚂蚁集团A股打新开启。全球最大规模IPO背后,一个由它催生的庞大数字化产业生态也浮出水面,数字经营服务商便是其中的中坚力量。数据显示,近一万的支付宝服务商已拉动了170万就业,商家数字化经营服务成为了新风口。

  今年年初,蚂蚁集团宣布将支付宝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要联合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完成转型升级。根据其招股书披露,蚂蚁集团上市后募集资金将有30%用于数字经济升级。在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助攻下,数字服务商迎来黄金期。

  专为餐饮业提供扫码点餐、叫号取餐等数字化服务的企迈云商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双11,支付宝首次推出城市生活主会场接入餐饮店、菜场等线下商家,企迈云商的业务量激增50%,团队全员忙到飞起。CEO王友运表示,团队打算再继续扩招25%。为应对紧缺的用人需求,几个月前,王友运曾因为高薪招聘,挖支付宝墙角在社交媒体上火了一把,被网友调侃和马云“抢人”。

  除了移动支付渗透率较高的餐饮行业,其他服务业态也显示出了对数字化的强劲需求。总部在厦门的云筑智联,专为小区物业提供出入核身、登记,线上配送等数字化升级方案。今年仅二月份,全国就有7000多个小区接入系统,平均一天接入两百多家。CEO林海潮计划今年公司员工规模扩大40%,业务覆盖从社区拓展至学校、商场及写字楼。

  随着数字技术“下沉”,三四五线城市的数字化升级同样隐藏着巨大的市场和潜力,小城青年迎来在家门口创业和就业的风口。

  23岁的陈辉从广州回到家乡湖北黄石,从美发培训师转型为小店规划师,帮助了当地300多家街头小店完成了服务升级。创业4个月,陈辉拿到了两次天使轮投资,比“大城市创业者还顺利”,关于未来,他希望能成为“小镇的互联网巨头”。

  数字化将成为新引擎,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的服务业,仅有相当小的部分完成了数字化转型,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数字化。这背后是一个充满着潜力的万亿级蓝海市场。

  此前,在IPO路演中,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表示,将进一步把四五六线市场发展作为新客来源,服务好长尾消费者和小微经营者,推进普惠和绿色的数字服务。(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张雪)

蚂蚁上市“生态股”千亿产业浮现 1万服务商带动170万就业

2020-10-29 15: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